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黄金中报业绩微降 盖茨基金青睐

2009年08月15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今年大牛股之一的山东黄金(600547,收盘价53.23元)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微降2.06个百分点,这个业绩和公司股价上半年的涨势比起来似乎有点“不符”。

不过,虽然公司上半年披露的业绩情况并能不让人满意,但是仍有机构扎堆持有公司股票,其中,还包括一只比较特殊的QFII资金。

  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8亿元,同比减少4.30%;实现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减少2.06%,每股收益0.68元,同比略降2.86%;净资产收益率为18.50%,同比减少4.79个百分点。从公司各业务的情况来看,黄金业务仍是公司业绩的绝对支柱,该业务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03.49亿元,营业利润为9.98亿元,营业利润率为9.65%,同比增加4.49个百分点。而外购非标准金冶炼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78亿元,但由于该业务营业成本过高,营业利润率仅为0.31%。

  值得一提的是,最为典型的资源型企业,市场最为关心的山东黄金的金矿储备问题也在财务报表中有所反应。

  半年报显示,公司本报告期末的无形资产为4.82亿元,比报告 期 初 的2.55亿 元 增 长 了88.98%。公司称,该变动是因为报告期增加的采矿权所致,业内人士指出,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了公司矿产资源的可能在下半年一定幅度的增长。

  今年6月份,公司曾以自有资金5.16亿元收购了归来庄金矿合计70%股权。资料显示,该矿产保有金矿资源储量矿石量209.29万吨,金属量16264.3千克,银金属量28175.73千克。浙商证券分析师林健表示,通过收购股权而控股归来庄金矿,山东黄金所控制黄金资源将增加16.26吨。同时,归来庄金矿拥有的资源平均品位为7.77G/T高于公司目前的平均品位,从而可以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提高和强化公司在行业内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从半年报披露的股东变动情况来看,一季度末持有公司股票的融通新蓝、上投摩根内需动力等5只基金已经消失在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中。

  不过,仍有中国人寿以及UBSAG等“老股东”仍坚定地持有公司股票,以及华夏成长等股东的加入。而在这些新成员中,还有一只比较特殊的QFII资 金——“BILL &MELINDAGATESFOUNDATIONTRUST”也就是比尔盖茨-梅琳达基金,它以300万股的持有量首次进入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业内人士指出,这只比较特殊的基金一直选择A股中比较有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从公司的半年报披露信息来看,山东黄金显然早已进入了它的视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