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续下跌两周指数加速下行 三千点关口机构转趋谨慎

2009年08月17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仿佛牛熊氛围瞬间逆转,A股市场亢奋的做多热情,突然被连续两周的大阴棒浇熄。数据显示,进入8月以来,沪综指累计下跌10.7%,结束了此前的月K线七连阳,有近千亿资金已从高位撤离。市场开始关注,A股最近持续领跌全球股市,仅仅是短期调整,还是年内大顶的到来?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

  自从去年10月28日探底1664.93点开始,沪综指一直领涨全球,截至8月4日,累计最高涨幅达108.9%。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
从8月5日以后,沪综指开始领跌全球,8月份累计跌幅达10.7%,同期恒指、道指和日经指数则分别上涨1.56%、1.63%和2.32%。

  “A股领跌是因为前期涨幅超过全球,低估值优势不再。”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宇认为,沪综指到7月份已大涨9个月,而全球股市大多在今年3月初才见底。“目前来看,不可能有超预期的因素来推动行情继续涨下去。”

  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目前,沪综指和深成指的市净率分别为3.53倍和4.93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胡宇认为,支撑前期A股大涨的三个驱动因素:低估值、业绩复苏超预期和流动性宽裕可能都有变数。即使下半年业绩增长30%,市场累计涨幅已提前反映这一因素。同时,7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值环比下降77%,或表明流动性宽松状态已进入一个不可逆、持续的下降与弱化过程。

  胡宇直言,中国经济体并不缺钱,缺少的是竞争力。如果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股市可能出现更长时间的调整期。

  “央行货币政策的明松暗紧,预示着A股资金推动型的牛市行情已结束。”有“台湾股市神童”之称的深圳光华方得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黄嘉尚认为,货币政策的变化,导致A股市场由全球涨幅最大的股市,变成最近的领跌者。“下一波行情启动,关键要看以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为标志的景气行情能否到来。”

  中期调整可能要看半年线

  在前一周大跌4.44%的基础上,沪综指上周再跌6.55%,市场获利盘套现压力陡增。全景数据显示,上周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511.17亿元,高于前一周的444.27亿元。

  自上周二沪综指摸高3478点以来,两市已连续九个交易日出现资金撤离,出逃资金动辄以百亿计,其中基金重仓品种金融和地产股成为重灾区。黄嘉尚认为,重仓股跌得最快,显示基金被近九成的持股仓位所困,已无力承接市场抛盘,只能等待新基金入市救场。

  眼下,一些主流券商开始调头唱空,从之前的“坚定看多”向“可能发生中期调整”转变。申银万国分析师袁宜给出三大解释,一是基本面可能不如预期的那么好。二是估值贵了。支撑过高的估值,依靠的是过剩的流动性。三是资金面可能面临拐点。银行体系对于信贷资金分流到股市楼市的情况,会给予更严厉地限制。

  对于申银万国的态度突变,袁宜提示了两大判断失误的风险,即房地产销售和开工好于预期,以及银行信贷执行松于预期。同样唱空的海通证券策略研究部亦认为,A股市场能否从资金推动型顺利地转为经济复苏推动型,对此次调整幅度及时间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

  “上一波行情涨至6124点,是因为透支了"黄金十年"的增长预期。”胡宇认为,本轮行情只是炒作业绩复苏,3478点可能是年内高位,下半年更大的可能是跌破2700点。

  2700点,实际上与沪综指半年线2693点相接近,这一点位已成为多数机构预期的调整目标位。黄嘉尚认为,主流机构前期因为怕排名落后而不敢主动做空的“恐怖平衡”,已因为大盘大跌而被空头力量主导。2700点至2800点区域相信有机构回补仓位,是下半年的强支撑位。

  “短期连续大跌,存在负面效应被夸大的嫌疑,待市场恢复理性认识后大盘展开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较大。”财通证券陈健则乐观认为,市场可能会重现“5·30”行情中“先跳水,再震荡,后走强”的行情趋势。在流动性仍极度充裕的形势下,市场箱体震荡之后可能会在三季度末之前见到年内高点。

  3000点上方可能出现反弹

  对于预期中的中期调整方式,市场分歧较大。海通证券认为,自上半年以来的上升行情已告一段落,A股已进入调整周期。预期调整周期将至少持续到8月底9月初。并明确划出调整路线图,即下跌——震荡——再下跌——然后触底企稳。“股指在下跌过程中将可能获得的技术性支撑位分别在3000点、2700点左右一线。”

  从技术面来看,沪综指离60天均线3032点仅一步之遥。黄嘉尚认为,本周一旦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一些高位减仓盘短期可能回补,从而出现两三天的急涨行情,高度可看到3200点附近。

  “如果再从3200点往下跌,则可能是阴跌方式为主。”黄嘉尚认为,后市的主要推动力量不再是基金重仓的大盘股,一些市盈率不太高且对指数影响不大的小盘股可能受到青睐。胡宇亦认为,3000点上方有一定技术支撑,短期不排除出现反弹行情。但是,关键要看支撑力度到底有多大。

  “在当前经济缺乏长期增长预期的前提下,仅依赖于一两年业绩回升带来的增长恐怕缺乏持久和耐力。”胡宇认为,除银行股业绩仍在高位运行外,其他行业市盈率明显偏高。不过,银行股的业绩往往滞后于经济周期,华夏银行中报业绩的下滑已开始显示情况并不乐观。他建议稳健投资者不妨积极申购新股,同时关注创业板挂牌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