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钢悲剧前事:与鞍钢擦身而过

2009年08月17日1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张向东如果两个月前的那笔生意谈成了,也许就不会有陈国君的死亡,而鞍钢对通钢的重组也许已经开始,建龙则可能已经拿着来自鞍钢的8亿元退出了吉林。

  当然,这一切都是假设,悲剧还是意外发生了。


  最后的谈判

  今年5月的一天,吉林省国资委一位副主任前往鞍钢,请求鞍钢重组通钢。此时,处于经济危机中的通钢不仅亏损严重,而且与建龙的矛盾正在发酵。

  这已经不是吉林省国资委第一次和鞍钢商讨重组事宜。

  4年前,当吉林省国资委决定选择通钢的战略投资者时,就已经与鞍钢有过接触。鞍钢人士说,当时鞍钢为收购通钢开出的价格是12亿元,但是吉林省国资委选中了来自浙江的建龙。2005年12月30日,建龙集团以8亿资金,加上吉林建龙的6亿元净资产,拥有了“新通钢”36.19%的股份,吉林省国资委拥有46.64%的股份。

  4年后,当吉林省国资委再次迫于危机,主动找上门来的时候,鞍钢高层曾考虑,“还要不要和他们谈”。最终,鞍钢的掌舵人张晓刚还是指示相关管理人士和吉林省国资委来的人进行了初步商谈。

  知情人士说,鞍钢再次和吉林省国资委谈重组通钢一事,不是考虑通钢的产能,而是看重了当地所拥有的资源。在吉林通化,有大大小小近百个铁矿,与钢铁有关的中小企业多如牛毛。全市年产铁矿石250多万吨,年产铁精粉100万吨,其中三分之二销往通钢。

  和吉林省国资委的第一次接触后不久,鞍钢派出了代表前往吉林实地考察和调研,并拜会了吉林省发改委相关官员。

  重组的方案很快就被鞍钢拿了出来,鞍钢出资12亿元,解决通钢技改所需资金,同时补充通钢的流动资金;建龙全部退出通钢,当年建龙的入股资金,由鞍钢方面支付。

  知情人士说,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建龙就已经开始将资金撤离通钢。

  不过,鞍钢提出的条件是:若鞍钢重组通钢,第一,通钢必须放弃1000万吨产能的发展目标,因为这与鞍钢的整体规划不适合,鞍钢想把资金和精力更多地放在对通钢进行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品结构方面;第二,吉林省国资委所有的通钢资产采用无偿划拨的方式,转让给鞍钢。

  数天后,吉林方面给出回复:第一,通钢1000万吨产能目标不会放弃;第二,鞍钢若重组通钢,除支付建龙方面的资金外,还需支付吉林省国资委所有的资产资金。

  知情人士说,双方分歧严重,而吉林省尽管是自己找上门来,但是并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通钢第二次引进鞍钢的机会就此错过。

  分立失败

  吉林省国资委挽救通钢的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在结束和鞍钢的短暂接触后,吉林省国资委再次找到了建龙。此前,两家提出了解决通钢问题的两个方案,要么吉林建龙与通钢分立,要么建龙控股通钢,方式是增资控股。

  吉林省国资委提出的条件是,如果选择分立,必须等通钢找到接收的下家后,方可进行。鞍钢正是吉林省国资选择的下家之一,但是没能成功。

  为通钢寻找下家失败后,吉林省国资委重新找到了建龙,和建龙商定,以建龙再出资10亿元的方式,对通钢进行增资扩股。实际上,早在2005年入股通钢时,建龙就想控股,但是当时吉林省国资委并没有答应。就这样,原本打算撤离的建龙,在吉林省国资委寻找下家无果后,再次回到了通钢。2009年7月22日,建龙集团再次重组通钢集团,陈国君被任命为通化钢铁总经理。

  7月24日,陈国君第一次以总经理的身份前往通钢,他原本准备与通钢的管理人员、吉林省国资委等方面开一个会,就建龙增资扩股通钢的方案征求意见。没想到的是,此时,围聚在厂区的工人中间,另一个版本的重组方案已经传开,根据这一在工人中流传的重组版本,建龙控股通钢后,“将大量裁员,并带领原建龙员工约5000人来通钢……”这一传言,彻底激怒了通钢的工人。

  当天,刚刚到通钢赴任的陈国君,在还没有来得及公布他的重组方案之前,被殴打致死。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