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浦东金融办将升级为金融局

2009年08月18日0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42岁浦东金融办主任施海宁拟任金融服务局首任局长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杜琴庆

  施海宁196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江苏海门人,全日制研究生,经济学硕士,经济师,2002年10月经浦东新区海外(美国华尔街)招聘回国,负责浦东新区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现任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

  继上海金融办机构调整方案敲定之后,浦东新区金融办也将迎来一场“实体化”的改革。上海政府网昨日发布的一则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显示,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下称“金融办”)将改组为金融服务局,并拟任命现任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浦东新区金融办主任施海宁为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原南汇金融办主任袁胜明则拟任浦东新区农委主任。


  “由正处调整为副局级”

  “浦东金融办的改组,意味着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将由正处级调整为副局级单位,相当于提高半个级别。”一知情人士昨天如是告知早报记者。

  而据《财经》昨日援引接近上海金融办人士的表述,浦东金融办改组为金融局后,将从浦东新区发改委处分立出来,其行政审批权和监督权亦将增强。

  不过,一位接近浦东金融办的人士昨晚透露,“机构调整方案目前尚未最终确定,要等人事任免到位后,"三定"方案才会陆续开始。”该人士介绍,由于此前浦东金融办只是一个很“虚”的部门,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处室划分。

  该人士指出,浦东之所以发布上述人事信息,是因为两区合并已到局一级的干部,金融局局长的公示不便单独拖后。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4年的浦东金融办,成立之初,就处于一个较为“尴尬”位置,仅仅是浦东新区发改委的一个下属部门,至今仍与区发改委经济协调处“合署办公”。

  “此时将浦东金融办升级为金融服务局是个很好的时机。”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一方面,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推进,浦东作为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需要一个直属机构统管金融方面工作;另一方面,浦东新区与南汇合并以来,目前浦东正处于大刀阔斧调整机构的时期,此时一并调整金融服务局,实属自然。

  主打金融服务牌

  事实上,在上海地方金融办改组之前,北京早已先行。3月30日,原北京金融办从原先北京发改委中分离出来,升级改组为北京金融工作局并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统筹北京市金融产业建设发展,服务在京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成为全国第一家以“局”冠名的省级政府金融协调机构。

  相比北京金融工作局的急忙“挂牌”,上海金融办虽然机构设置改革方案等均已确定,但目前尚未调整名称。对此,知情人士透露,与北京金融办当初的情况不同,上海金融办目前已是正局级单位,如改名,并不存在提级别的问题。从名称上来看,浦东金融服务局对比北京金融工作局,“服务”与“工作”之间,透露出上海主打服务牌的初衷。

  业内人士指出,浦东金融服务局的成立,将实现金融办的“实体化”。在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看来,地方金融办起到了“一行三会”设立在各省(市、自治区)的一行三局无法起到的作用。眼下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只在其各自行业范围内行使监督职能,他们的职责仅是保证金融安全、避免违规操作,但是很少去规划该地区的金融产业发展。而地方金融办能够通过各种灵活的手段,服务、协调、整合整个金融产业,促进金融业与地方经济的互动,真正贯彻中央的金融政策意图、促进地方金融产业以及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