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利润下滑近20% 中信证券市场份额缩减

2009年08月18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罗三秀

  在上半年火热的股市行情下,包括宏源证券东北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在内的券商均公布了业绩增长的中报,但是令人意外的是,目前唯独中信证券却爆出业绩冷门,遭遇了收入和净利润双降的尴尬,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两成。

  8月15日,中信证券公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54亿元,同比减少17.91%,净利润为38.27亿元,同比下降19.77%。

  尽管上半年未能增收增利,但第二季度还是有所增长。实现营业收入54.95亿元,净利润23.23亿元,环比增加154%。

  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缩减

  不过,作为国内券商的老大,上述业绩稍显黯淡,逊色于已公布业绩增长的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

  东海证券券商研究员陶正傲认为,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对中信证券的影响还是较大的,因为收入结构和别的券商不大一样,大部分券商主要依赖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有所增收,但中信证券承销收入、基金管理费收入等下降影响了整体业务。

  上半年,中信证券代理买卖业务收入52.23亿元,同比增长6%,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为1.04亿元。

  不过,中信证券并未跑赢大市。上半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股票基金成交额高达2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69%。中信证券所代理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共计3.97万亿元,同比增加19.7%。

  虽然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但是市场份额上半年出现下降,总市场份额为8.04%,较2008年同期下降0.04个百分点。除基金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股票、权证、债券分别下降8.37%。

  陶正傲告诉记者,除市场份额下降,佣金率也有所下降,粗略算,大概是从千分之1.61下降至千分之1.33。此外,营业部数量升至200余家,但经纪业务收入却下降,这意味单个营业部的效益下滑。

  规模效应似乎并未在网点规模的扩张中诞生,中信证券显露出尾大不掉的意味,收益增长也不如中小券商船小好调头。

  中信证券在年报中也直言不讳,指出其盈利能力与公司规模不匹配,集团优势未能发挥。

  上半年,中信证券净资产收益率为6.75%,较上年同期减少2.43个百分点。而宏源证券净资产收益率为9.21%,东北证券和国元证券分别为18.44%、9.33%。

  投资收益下降78%

  不同于一些券商承销业务上半年颗粒无收,中信证券还是显示了在投行业务的实力。实现承销业务收入5.89亿元,同比下降36.86%。其中主承销债券发行收入为3.49亿元,增发收入1.66亿元。

  在上半年债券承销收入占大半壁江山的投行业务中,2600万元的新股发行承销收入还是带来一丝惊喜。

  不过,沪深股指上涨逾60%的表现却没能让中信证券的投资收益有所突破。尽管其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环比看升至约85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略减为199.56亿元。

  据半年报,中信证券实现投资收益1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8.03%。其中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2.96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8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906.68万元,同比增长一倍。

  值得期待的是,上半年虽然未有去年权证的“大赚”,已实现投资收益下滑明显,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带来的11.15亿元的浮盈却“藏匿”在资本公积里。

  在陶正傲看来,虽然二季度比一季度投资收益还是增长了,但总体上看投资还是比较保守的,帐上自有货币资金还有约397亿元,资金充裕。

  较今年第一季度的2.85亿元投资收益,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13亿元投资收益,这也直接带来了第二季度投资收益的明显增长。

  或许是出于稳健的考虑,中信证券并未在交易性金融资产中大幅增持股票。

  虽然交易性金融资产由年初的60亿元升至84.98亿元,增加了41.52%,但所持资产近八成为债券,而股票为5.43亿元,占比仅6.39%,基金配置比例低于0.8%。

  不过,与去年末相比,债券占比下降近1成,股票比重则略升,基金配比略降。 偏“保守”的投资策略也在其加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股票投资中可见一斑,其股票账面额从21.96亿元升至81.67亿元,所占比重从6.4%大幅升至41%,但仍未过半。

  上半年该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199.56亿元,比年初减少141.43亿元。降幅达41.48%。其中债券99.27亿元,比重大幅下滑近40%;股票81.67亿元,占比约41%,基金配比逾7%。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则从去年底7.14亿元下降至3.74亿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