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热钱陈兵中国股市 规模可能已达千亿美元

2009年08月18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量热钱囤积香港,伺机进入中国内地
大量热钱囤积香港,伺机进入中国内地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随着A股频繁“跳水”,成交量接连萎缩,国内期货市场的成交额却在迅速放大。8月13日,强麦、玉米、籼稻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放大到平日的数倍,而此前,有色金属期货和糖价已经轮番大涨。

  此消彼长,背后都涌动着热钱的影子。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在国内异常流动”课题组的监测结果显示,进入6月后,热钱正以2002年以来最高的速度汹涌而至,流入中国股市。而其最新的动向是,已有部分转向大宗商品等领域。

  规模:或已达千亿

  中国境内到底流入了多少热钱?目前尚没有官方权威数据出台。

  央行今年7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净增长1779亿美元。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报告指出,其中不能由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汇率变动解释的部分达到879亿美元。而中金公司认为,以上因素不能解释的外储增长高达1343亿美元。

  虽然机构之间的数据有所差异,但是只能用“海外短期资本”,也就是“热钱”来定义的这部分外储达到千亿左右规模已成共识。

  据“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黎友焕介绍,目前热钱的总量要比2007年时低,但是流入的速度却非常快,让人印象深刻。“我们发现4月份开始,热钱表现出非常活跃的状态,6月份到现在这个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是2002年跟踪到现在最厉害的速度。”黎友焕说。

  黎友焕表示,热钱进入内地有很多种渠道,虚报进出口商品价格、外商投资企业虚假出资、通过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转移资金等等,细分的话有100多种。”

  路线:借道香港进入内地

  比起内地,香港的热钱规模更为可观,仅7月份流入的热钱就近千亿港元。据初步估算,自去年9月底至今,流入香港的热钱规模已超出4000亿港元。

  “通常来讲,海外热钱进入香港,总会有一部分转到内地来逐利。”黎友焕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而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中心的报告认为,香港只是短期热钱流入内地的前站,其终点站是内地。

  “香港与广东的邻近使得地下钱庄十分发达,资金通过香港的货币找换店流入内地,不但方便快捷,而且成本很低。”致力于热钱研究的张明博士指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也为两地之间更加紧密的资本流动性创造了空间,令香港其实更像短期国际资本流入内地的前站。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