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民企“抱团”应诉欧美汽配贸易摩擦

2009年08月19日0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钟闻

  浙江民企“抱团”应诉欧美汽配贸易摩擦

  钟闻

  在全球金融危机见底、国内外贸开始走暖的背景下,突然而来的贸易摩擦使得外贸大省浙江的外贸增长之路又添变数。

  近期,欧盟、美国针对我国轮毂、轮胎产品相继采取了反倾销和特别保障措施,而浙江恰恰是相关行业的生产大省,昨天,浙江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两起调查共涉及该省240多家企业,涉案金额达到3亿多美元,“目前企业正在准备抱团应诉”。

  中美轮胎特保案始于今年4月20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29日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我国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关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9月17日前作出是否采取措施的最终决定。

  同是6月29日,欧洲车轮制造商协会(EUWA)代表欧盟6家铝轮毂生产商,向欧盟贸易委员会递交了针对中国出口欧盟的汽车铝合金轮毂发起反倾销调查的申诉书。欧盟方面8月3日照会中国,称最晚于8月14日正式立案调查。一旦裁决反倾销成立,欧盟将连续5年对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铝合金轮毂加征最高33%的关税,这也意味着我国的铝合金轮毂将基本退出欧盟市场。

  上述浙江省商务厅人士表示,轮胎案全国涉案金额是22亿美元,其中该省涉案金额约2亿美元,涉案企业主要是杭州“中策橡胶”和嘉兴“韩泰轮胎”,但铝合金轮毂生产企业却在该省的绍兴、金华和台州等地广泛存在,尤其金华及所属的永康、武义等地,该类产业甚至占到当地工业生产的不少份额,“一旦反倾销成立,影响很大”。

  浙江企业对上述状况并没有“等闲视之”。浙江省商务厅人士说,美方提起调查后,两家轮胎案涉案企业都参与了行业协会组织的集体应诉,而轮毂的涉案企业更是在积极准备,努力扭转上述局面。

  浙江起森铝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子丰告诉CBN记者,我国国内生产的铝合金轮毂在质量上和价格上都可以跟世界同类产品竞争,尽管在国际上的销售价格低于别的国家,但中国的产品本来生产成本就相对偏低,因此“根本不会存在倾销问题”。

  李子丰表示,目前其企业所在地的相关行业协会,已经在自发商讨应对措施,部分企业已经在准备应诉材料,他透露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轮委员会已于8月5日在上海召开应诉协调会,除要求涉案企业各自提交材料进行应诉外,有关部门还将在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指导下,组织相关企业进行整个行业的抗辩,“只有抱团,我们才有胜诉的可能”。

  “贸易摩擦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典型体现。”浙江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郑一方此前对记者表示,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趋势已经相当明显,浙江企业应该在深入学习WTO规则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应对贸易壁垒和自我保护的能力;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突破技术关键点,加快技术进步;采取抱团、建联盟、参展会等方法开拓市场,进一步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铁矿石降价是个骗局
·80后小伙1500人买一套房,创意还是炒作?
·如何得了,青藏铁路竟惊现1.28亿假发票!
·山西临猗公安副局长替子泄私愤逼大学生下跪
·学生人流打五折,重庆某医院广告很雷人
·中石化科级干部爆料:中石化职工可怜的工资
·房市离崩盘还有多远 这可能是房产大亨的最后疯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8万装修豪宅般复式
·三室两厅 130平装修案例 欧式卧室装修
·淑女的理想田园个性卧室 时尚简约小户型
·29平米二手房改造成浪漫婚房 小户型的地中海风情
·5万装125平米超值家 30平米小屋改造成二居室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