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让人民币贸易结算“更明白”

2009年08月19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少萍

  让人民币贸易结算“更明白”

  谢少萍

  火热“开张”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为何后续突然遇冷?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一些企业的境外买家都不接受用人民币作结算货币,原因是业务审批流程过长、人民币报关不流畅、出口退税操作不明确等。

  作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深圳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财务总监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外方客户对采用人民币结算接受程度不高,进行少量业务不仅无法体现贸易成本的节约,而且操作也比较麻烦,因此在尝鲜首单业务后,未与客户进行后续业务的沟通。

  央行广州分行货币政策处处长张青山近日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的一个关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论坛上表示,试点阶段业务遇到困难,主要因为相关部门配套指引尚未完全到位,各地海关、税务在具体操作时有不同理解。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有顾虑和担心,如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否可以出口退税、报关怎么办、出口退税后与美元是否有差别,必然对业务开展产生影响。在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有所选择、业务少都是正常的。

  广东某国有银行结算业务部人士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试点阶段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需要时间消化,企业与外方客户从沟通谈判到具体落实,会有一定滞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