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产业逆市而增 科技自主创新稳定京城经济

2009年08月19日1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纪虹宇

  两产业逆市而增科技自主创新稳定京城经济

  纪虹宇

  2009年,面对势头愈猛的金融风暴,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受到深远影响。但北京的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却实现了同比快速增长。

  昨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支持科技自主创新应对金融危机”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世龙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6.9亿元,同比增长20.6%,增幅在国民经济行业门类中仅次于金融业居第二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11.1亿元,同比增长11.5%。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8%。

  自从2003年,将上述产业纳入服务业统计范围以来,这两个与科技紧密相关的行业成为了全市发展最快的两个行业之一。

  资料显示,2003年上述两个产业的产值分别为285.4亿元和200.1亿元,到2008年底,这两个产业的产值已经分别达到976.7亿元和662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了2.42倍和2.31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9.69%增长到15.63%。两个产业增加值之和已经占到地区总产值的17.1%,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相关人员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个行业的增长,的确和北京的资源优势是分不开的。其核心就在于北京丰富的科技资源。而且随着国家政策方针的调整,用科技创新支持科技社会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单单是北京的需求,更多的是全国需求在北京的体现。

  “北京拥有全国最高配置的高校资源和科研院所,如果外地的企业要做一个大仪器设备,可能当地的研发力量不足以满足生产要求。这些企业就会借助中央在京的大型科研院所,来满足产品研发的技术支持。该企业所有的技术服务都转化成北京的科技服务增加值留在北京。”上述人员说。

  朱世龙介绍,这种全国需求的转化,是因为北京拥有众多的中央直属高等院校,以及像中科院、工程院这样的大型科研院所,使得北京科技资源相当丰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