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商盟打造经济新生态

2009年08月19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一位网商在阿里巴巴论坛里面发了一个帖子:“网商,请您不要太孤独”,斑竹吴昌松随后跟帖回复,网商不会孤独,是因为他们不仅能收获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订单,更能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

   以“无语笑红尘”的网名在网上声名显赫的吴昌松是上海商盟的发起人,第一任上海商盟盟主,同时她也是上海旺尧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的老总。

“除了我之外,参与论坛讨论的网商都可以得到商盟其他成员的热心帮助,当然,我们也有网商论坛规则。”吴昌松认真地说。

   显然,从孤立的网商到“成群”的网商群体,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改变商人以往交易习惯的同时,正在形成具有社区特征的“贸易部落”。群体性的交互沟通、自发的规则建设都让电子商务全面的渗透进商人的生活。

   阿里巴巴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盟所代表的网商群体正好反映出阿里巴巴十年所积累的数以亿计的客户群体——网商已经逐渐走向成熟。阿里巴巴所服务的全球4000多万中小企业1.3亿个人消费者2亿电子支付用户,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勾勒新商业文明。阿里巴巴将“十年来最杰出的成就”授予了这些客户。

   从网商个体到商盟群体

   回溯过往,电子商务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甚至不少人根本没有听说过阿里巴巴网站,遑论“网商”的概念。十年的历程,在电子商务的促使下,一批社会成员正在迅速的转化成新型的商人,网商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随着网商力量的壮大,由网商个体的松散组成已经不能满足网商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交流需求,网商和网商之间迫切地需要有机联系和相互分享,商盟就应运而生。

   成立于2007年11月11日的上海商盟,是在阿里巴巴论坛的基础上发动网友自发建立,不断引进更多有志于为网商服务的成员逐步形成的。虽然历时才1年多,但其对网商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网商们通过商盟进行信息交流、经验共享、资源共用。数据显示,其商圈人数已超过了1万人。

   “这也是我们当年成立上海商盟的初衷。”吴昌松解释,“作为一个城市商盟,上海商盟在突出本地产业特色的基础上,将通过网络这种快捷的传递方式让更多的成员收获更多、更有用的商业信息,从而帮助他们获得更实际的发展空间和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商盟蕴藏经济新生态

   “商盟与论坛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不仅仅停留在线上文字版块,而是更多的走到线下交流和分享。”吴昌松认为,“除了获得金钱以外的乐趣外,通过电子商务活动,网商还获得了新的体验及朋友圈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梁春晓分析,商盟的线下活动和线上交流非常频繁。除了经验的分享,商盟也是一个自律组织,对商盟内部成员的行为进行规范。更重要的是,商盟还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和对外合作,给成员提供一些商业机会。比如以商盟名义与物流进行价格谈判,组织成员参加一些淘宝组织的线上活动,或者一些线下的品牌推广或销售活动。

   作为上海商盟的盟主,吴昌松感触最深的是,商盟最大的作用是资源整合。她认为,商盟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本地商盟间的商友举办线下聚会,增加了解、分享营销心得;第二阶段,通过商盟组织的活动,商盟会员间的资源得以共享,达成合作或者促进交易;第三阶段,商友互动不只是局限在本地,可以以某个城市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区,整合附近区域的资源;第四阶段,也是商盟发展的终极目标,各个商盟的商友资源共享互通有无,通过商盟让会员获得更多的商机与发展机会。

   据了解,除了城市商盟以外,在阿里巴巴论坛上,围绕着行业或者地区等已经建立起来了不同的商盟种类,如服装服饰商盟、纺织商盟,广东商盟等等。

   而据专家判断,网商、网盟和社区作为电子商务发展十年来的一种部落标本,是一种独特的创造,其有望在制度和文化等诸多层面,为全球市场经济的发展贡献一种全新的模式,并为世界商业制度和商业文明作出贡献。 (19B2)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