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IMF首席经济学家:世界经济回归旧模式无望

2009年08月20日0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刚

  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

  世界经济回归旧模式无望

  赵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昨日表示,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增长方式可能无法回到过去。

  “尽管经济复苏已经开始,但经济危机留下了很深的伤疤,未来很多年的消费和商业活动都将会受到影响。”在周三发表的一篇文章中,IMF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这样写道,“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将不可能回到过去的增长道路,潜在产出可能也难以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对于全球资本流动,他认为,未来几年资本流向新兴市场的趋势不可能完全回到以前的状况。“许多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仍未完全恢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寻找到新的运行模式。”他预计,在经过金融危机期间的大幅下降后,资本流入需要数年才能恢复增长。

  IMF目前仍然在鼓励各国继续保持经济刺激计划来维持经济的复苏,但Blanchard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同样需要考虑刺激计划的再平衡。“尽管未来几个季度大部分经济体将出现增长,但这一增长还不能降低失业率。”他预计失业情况要到明年才可能见顶。IMF最近一次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调整为收缩1.4%,比4月公布的萎缩1.3%幅度有所增大。

  而Blanchard对各国政府债务水平的上涨,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上涨提出了警告,这意味着各国财政刺激计划将不会持续太久,只要私人消费和投资能够替代政府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就应该结束。Blanchard还建议人们对税率上升持更为宽松的态度,因为这是不可避免的。

  他还表示,持续经济的复苏关键在于亚洲提高国内消费需求水平,这将有助于美国的出口增加。“美国不仅仅是危机的来源,它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心。”只有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亚洲经济体减小经常账户盈余才能帮助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并减小债务。“如果美国的财政赤字可能持续时间太久,将会导致债务增加,从而引起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担忧,这又会导致资本流出美国。”因此,Blanchard警告称,美元未来可能会贬值,而这又会给全球带来新的不稳定和不确定。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