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筹建银行间市场清算所 注册资金3亿

2009年08月20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书毓

  据消息人士透露,人民银行正在积极筹建设立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清算所),据悉,清算所最低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外汇交易中心出资1.4亿元,中债登出资1亿元,印钞造币总公司出资3000万,中国金币总公司出资3000万。

目前,该方案已上报财政部审批。

  进一步规范衍生品市场

  金融危机爆发后,金融市场对降低对手信用风险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对清算系统建设要求更加迫切。

  一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加上跨境人民币清算和资本市场清算,未来我国清算业务规模将继续扩大,所以要求在体制与组织架构上作出进一步的规范。而且成立清算所制度能够降低整个金融市场的风险,提高和改善清算效率和服务。

  据报道,2008年银行间利率和汇率衍生品市场成交总量约4万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和远期利率协议分别成交5003亿元、4122亿元和113.6亿元。

  中国衍生品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同样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应的监管机制。交易商协会此前公布了《中国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主协议(2009年版),从合同文本上规范和统一了国内金融衍生品交易。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未来一些新的金融衍生品工具会陆陆续续推出,成立清算所将使金融衍生品交易更加透明,同时也有利于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外部监管。

  借鉴国际经验成立清算所

  据了解,此次央行成立清算所,拟通过采取国际通行的清算管理制度,对交易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进行系统的评估、管理与控制,将市场参与者的清算风险锁定在一定范围内。同时,为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市场发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基础设施保障。

  目前国际市场上重要的交易所大多采用全资控股清算所模式,交易所将清算业务剥离至独立组建的清算所,由清算所提供清算服务,并独立承担清算责任。一方面能有效监管和制约交易行为,及时避免清算风险扩散,保证清算安全,另一方面又能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和盈利水平,增进与交易所的沟通协调,成为保证金融市场安全稳定运行的必然选择。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研究部负责人张生举曾公开指出,除了加强银行间市场清算系统建设外,还应该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同时完善信用评级、会计准则等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市场基准体系建设。

  他建议利用后发优势,将市场的监测和预警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设本外币市场一体化的风险识别、预警和控制系统,保证能够及时准确掌握银行间市场资金供求状况、流动态势等情况。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