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领衔粤港纵深合作

2009年08月20日11: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合作重点】 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以推动两地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珠三角服务业在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

  【先行先试】 成立专责小组,推动金融合作,其中银行业“异地支行”和证券业“合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两项,容许粤港先行先试,争取尽快落实细节

  8月19日,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12次会议在香港举行。

双方签署8项合作协议,推进港深服务业合作、《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广东先行先试措施、金融、基础建设、教育、医疗科技、环保及知识产权,并提升粤港合作的力度和发展空间。

  同一天,广东省发布《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与港澳更紧密合作的决定》提出,到2012年,粤港澳力争形成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决定》提到,将推进与港澳服务业的紧密合作,对港澳现代服务业项目,给予与内资企业同等财政专项配套资金扶持和税收、信贷担保、贴息等优惠政策。《决定》同时提出“建设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引进港澳资本进入广东医疗服务市场,对港澳居民在广东境内就医实行国民待遇。

  促进粤港服务合作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粤港合作正踏上新的台阶,为香港、广东以至整个国家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粤港合作未来的重点,是优化第二产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以推动两地以及国家的经济发展。曾荫权指出,为此,双方明确了今年合作的重点项目,是制订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合作,把《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中的宏观政策转化为具体措施,并争取把有关内容写进国家“十二五”规划。

  记者了解到,目前,《框架协议》初步调研和起草工作进度良好,目标在年内定稿。根据《规划纲要》,到2012年,珠三角服务业在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要从现在的47%提高到53%,并于2020年提高到60%。

  此外,《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五和广东“先行先试”措施,已于今年年初实施,而补充协议六将于今年10月落实。数据显示,两年来,香港公布了34项以广东为试点的开放措施。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国土开发与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玉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粤港之间关系紧密、合作频繁,共同面对的问题十分相似。特别是,随着今年《规划纲要》的公布,粤港合作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新层次,给未来两个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此次双方签署的8项协议主要包括:探讨在前海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落实CEPA及补充协议五、六和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成立专责小组,推动金融合作;推动港深机场之间的轨道连接早日达成共识,并在深圳前海设立口岸,便利两地人流物流;推动疾病联防联控的合作,包括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提高两地应对传染病的能力;创新合作办学模式,积极推动香港高校在广东合作办学;致力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和企业清洁生产;提高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水平。

  其中,关于探讨在前海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港深预计会签署深圳前海地区发展合作协议,推动前海发展成优质服务示范区。前海土地临近深圳蛇口,整幅土地由填海得来,属港铁机场铁路其中一站,面积共30平方公里,当中1/3可发展成深港服务合作领域示范区,深港初步规划合作,在前海重点发展创新金融、物流、科技和通信服务等产业,目标在2020年使前海地区GDP产值达到1700万元。

  专责小组推动金融合作

  “粤港将成立专责小组,推动金融合作;其中银行业的‘异地支行’和证券业的‘合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两项,容许粤港先行先试,正争取尽快落实细节。”曾荫权在接受采访时强调。

  过去一年,粤港金融合作的成绩令人鼓舞。特别是,上个月启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进一步促进了两地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通过这项试点,广东、深圳、珠海、东莞4个城市的试点企业和香港企业做生意,可以用人民币结算,有助于控制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

  此外,曾荫权向记者透露,即将于10月落实的CEPA补充协议六,将推出一系列关于金融业合作的举措,包括银行业的“异地支行”设立,证券业的“合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建设等,允许粤港“先行先试”。

  “我们争取尽快落实细节。”曾荫权表示,未来半年,粤港双方会致力于做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推进工作,争取CEPA补充协议六中金融业“先行先试”措施能按照中央所制订的时间表落实,并共同研究新的合作项目。

  对此,沈玉芳认为,推动粤港高增值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点,就是促进金融合作。金融业与各行各业的发展息息相关,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经验,有助于推动粤港合作不同方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