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保手续费攀升 沪保监局预警费差损风险

2009年08月20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上海银保市场的整顿正一步步向纵深推进。多位保险业人士昨晚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称,上海保监局在近日召开的上半年人身险市场形势分析会上披露,由于银保期缴手续费攀升、保障类产品继续负增长等苗头的浮现,使得上海人身险市场结构调整打了“折扣”。


  结构调整打折扣

  今年上半年,上海寿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270.3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9亿元。银行代理渠道略有下降,但结构调整压力依然不容小觑。

  结构调整的巨压来自于银保难降温、保障类产品负增长以及期缴含金量不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为44.71%,虽比去年同期46.86%略有下降,但扣除去年同期一款“常无忧”产品的影响后,总人身险保费的增幅为16.65%,而相应的银保渠道保费增幅则为34%,相差近一倍。无论是从总量还是增量来看,目前银保渠道保费所占比例仍然偏高,各销售渠道之间发展仍然不够均衡。

  结构调整的不甚理想还体现在险种结构上。上海保险监管部门经过测算分析后发现,传统保障类产品的保费收入剔除“常无忧”产品的异常因素后,仍然是负增长,“未来大幅提高保障类产品的保费规模,还是结构调整的难点和重点。”

  尽管期缴比例在新单保费中的比例有所提升,但调整质量却并未达到理想效果。3年、5年期缴产品合计占寿险新单期缴保费上升到52.2%,期缴保费中含金量更高的10年期及以上保费负增长2.72%,占寿险新单期缴保费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64.55%下降到45.3%。

  期缴手续费抬头

  在上半年的结构调整中,银保期缴手续费的攀升也同样引起了上海保监局的注意。一位与会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保监局领导在会上披露,部分保险公司盲目追求保费规模和市场排名,以手续费为银保业务竞争的主要手段,导致渠道进入成本和维持成本不断抬升,并预警这一现象增加了未来出现费差损的风险。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目前期缴手续费因产品期限不同有所差异,但基本上在9%到15%之间,已较去年8%左右的标准有了很大的上升。

  “期缴手续费的攀升,加上未来受到持续率的影响,有可能会使得银保的期缴业务发生费差损,使得结构调整的结果大打折扣,甚至与提高银保业务内含价值的初衷背道而驰。”上海保监局在会后下发的内部文件中总结道。

  监管重点布防

  站在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来看,结构调整对促进寿险公司利润提升的深远意义,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上海保监局根据上半年形势开始紧急布局。

  打破市场对于结构调整的惯性思维,上海保监局认为,结构调整的重点任务不仅是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调整,更重要的是客户结构调整。“保监局要求我们,未来一段时期,要把结构调整与客户选择紧密结起来进行,要增强客户对保险产品的认同感,要把不同的保险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推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销售模式。”一位上海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