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搭上中国经济成长的便车

2009年08月21日09: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表现持续良好,以我公司外方股东摩根大通的意见,年初认为今年的GDP可以增长7.2%,到了6月以后,调高到9.6%,放眼全球,其表现几乎是最好的;股市的涨幅则是另外一回事,到8月上旬为止,A股换算成美元的涨幅有78%,落后于巴西市场的90%,也落后于印度尼西亚市场的101%,当然全世界目前的冠军另有高手,秘鲁涨了109%。


  之前我曾经强调过一个观点,中国好,世界更好。先举美国作例子,二战以后,美国是全球最终的消费市场,上世纪70年代之后,日本经济起飞,80年代以后亚洲四小龙起飞,90年代后全球新兴市场开始起飞,虽然标普500指数以30到40年的角度来看,不见得是最差的,但是整个70年代,跑输日本东证120%,整个80年代,跑输韩国KOSPI将近290%,整个90年代,虽然美国IT泡沫惊人,涨了超过220%,照样跑输专门出口美国的巴西。总之,美国需求喂饱谁,谁的股市就涨得比美国多。

  同样的逻辑,当中国开始扩大内需的时候,会不会出现中国经济好、其它市场的股市更好的状况?最近研究的一只泰国股票,或许是个很好的例子。

  有一家泰国重要的煤矿公司,在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都有一些煤矿资产,质量不错,产量也不小,问题是只能再开采10到12年,后面就没有东西了。公司的管理层也聪明,既然全球原材料的大宗需求在中国,就来中国收购煤矿资产,手上一堆中型煤矿场都还有25年的寿命,正要准备开采。目前该公司在中国的营业收入占全部的27%,未来会越来越高。

  资本市场也很鼓励这种做法,至今年8月上旬,在香港上市的神华H股若以人民币计价涨83%,中煤涨55%,兖煤涨45%,这家泰国公司的涨幅居然只输神华,高达65%,远高于泰国SET指数45%的涨幅。仔细想想也有道理,股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企业融资,既然企业有较多的发展,也找到了实际需求,当然就可以涨多一点;如果未来中国的需求是世界经济成长重要的动力,那么符合这个需求的海外股票,或许更有获得高回报的机会。历史经验以及市场现状都告诉我们同样的结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