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CI行贿案:国资委成立专门调查组

2009年08月22日0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就近日美国控制组件公司(下称“CCI”)承认行贿中国多家企业职员一案,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进行调查。

  被美国司法部文件所提到的中国国有企业人员来自中石油、中海油、江苏核电集团、东方电气、国华电力(Guohua Electric Power,中国神华下属分公司)等。

另有媒体报道称,华润电力也有涉及。其中国内部分企业管理层昨晚向CBN记者表示,将全力配合政府调查。

  CCI共行贿近700万美元

  CCI是设立在美国的一家工业机械设备制造商,生产油气田、核电及电力设备用的控制阀。2003年到2007年期间,该公司在30多个国家行贿总计236次,并因此而获得了4650万美元的利润。

  美国司法部的公开文件称,5年间,CCI公司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向各类外国国有企业的官员行贿约490万美元,违反《旅行法》(the Travel Act)向其国内外私有企业的高管和雇员行贿约195万美元,总计行贿近685万美元,行贿约236次,CCI将接受高达1820万美元的罚款。

  国资委展开调查

  新华社消息称,国资委有关负责人21日晚间就美国控制组件公司(CCI)向中国多家企业行贿一案作出回应,表示国资委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成立专门调查组进行调查,并正密切关注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

  昨晚21点30分左右,华润电力财务总监王小彬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公司无法排除也无法确认(有员工受贿):“今天我们已经以书面形式主动把我们2月份以来开展的自查工作、目前调查的结果和进度报告给国资委。”

  而在国资委表态前,就CCI行贿案已做出第一时间反馈的企业有东方电气集团、中海油集团。

  东方电气集团8月17日曾表示:“通过第一时间的排查核实,截至目前,集团所属各单位在向CCI公司的采购业务中,没有发现有违反相关制度的行为,也没有发现相关人员有接受商业贿赂的行为。”

  公司一位管理层8月19日对CBN记者表示,企业正在做进一步的深入调查。昨夜,记者向其转述“国资委已成立调查组调查”后,他再度对CBN记者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国资委的调查,“有些媒体称我们否认受贿,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我们认为这件事情一定要更深入地调查,有些细节问题要搞清楚。”他表示,公司暂不会与美国司法部取得联系,但会全力配合政府调查并进行深入的自查。

  中海油此前也已对外发布声明。该集团表示,中海油共有11个单位(项目)与CCI及其代理商发生业务往来,采购的主要产品为调节阀、旁路阀及对应的备品备件。“环节均符合中海油采办管理制度的规定和程序要求,没有发现在管理程序和管理制度上的违规现象。截至目前,尚未发现公司内部人员收受CCI及其代理商的商业贿赂。”

  据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一直保持缄默、2家子公司人员涉嫌在内的中石油集团的高层已对此事表示高度重视,并责成有关部门展开调查,自查部门是其纪委。

  事实上,本次调查的一个难点在于贿赂形式极为隐蔽。

  记者从美国司法部的多份文件中看到,前CCI职员的一种做法是直接把现金塞给对方公司的员工,但另外一种方式则是由CCI的亲属或朋友作为中间人,对客户进行贿赂。如果是走“中间人”路线,查起来就有一定的难度。

  但由于CCI向美方司法部门交代了相当多的贿赂细节,如行贿的大致时间、CCI行贿中方企业的具体项目等,应该会为企业自查提供更多线索。记者看到,美方法院的文件中,CCI就提及了中海油的春晓气田项目,东方电气的惠州、前湾等三个项目。东方电气前述负责人表示,公司确有这三个项目,都是燃机电厂。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