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六十年金融事业:金融宏观调控稳步推进

2009年08月24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体制有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轨,货币信贷政策成为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政策之一,金融宏观调控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78年-2003年 体制转轨中的金融宏观调控

  1.1979年的经济调整

  1969年外贸赤字猛增,现金发行量增加16.6亿元,念成了货币信贷失控的局面。
中共中央决定从1979年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探索运用经济办法治理通货膨胀的途径,通过三年的努力,经济稳固回升。

  2.对1984年、1988年通货膨胀的治理

  1984年出现经济全面过热,投资、消费双膨胀,银行信贷、通货双膨胀的局面。国务院1984年11月采取措施,下发《关于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和大力组织货币回笼的紧急通知》,实行经济紧缩政策,国家除了严格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严格控制财政预算指出外,更重要的是运用货币信贷政策紧缩银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86年,通胀的情况得到大大的好转。1988年,出现改革开放中突出的一次经济热胀和通货膨胀。主要原因是因为经济体制模式下的攀比、扩张传统仍然根深蒂固,来自新旧体制交替中形成的不规范市场经济行为和经济秩序混乱导致的宏观管理失控,再加上1985念得紧缩没有达到实际经济结构的调整。对此,央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实行直接调整与间接调整想结合的货币信贷政策。1988年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控制1988年货币投放、信贷规模的具体规定》,9月,实行了严格的货币紧缩政策,到1989年下半年整顿治理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效果。

  3.1992年-1996年实现国民经济软着陆

  1992年下半年和1993年上半年,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越来越大,物价指数上涨成加速趋势,1992年达到5.4%,1993年一季度达到14%,1993年6月24日,中央提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16条措施。随后整顿混乱的金融秩序。1993年连续两次大幅度提高存贷款利率,1994年-1996年两次提高利率,三次降低利率,相继展开一些列金融体制以及与之配套的财政、税收、投资体制改革。经过三年治理,1996年我国经济实现软着陆。

  4.1998年-2002年防范通货紧缩

  受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1998年我国经济增长明显趋缓,并出现通货紧缩的迹象。中央银行出台了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1998年取消了贷款规模的限额控制,在1996-1997年三次降息的基础上,1998、1999年又四次降息,1998年以后,我国公开市场操作迅速发展,1998、1999两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加基础货币2600多亿元,占两年基础货币增加量的85%,在周边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下,采取稳定汇率的政策并配合其他措施吸引外资。制定鼓励居民扩大消费的政策,促进个人住房贷款及消费贷款,推动经济增长,在需求转旺的带动下,各种价格跌幅减小或止跌回升。经济增长逐步加快,1999年GDP增长7.1%,2002年增长8.3%。

  2003年-2008年 稳步推进金融业改革

  2002年和2007年两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借鉴外国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围绕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目标,全面推进金融业改革。

  1.进一步推进银行机构改革

  从2003年底,国家相继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试点银行注入资本金,四家银行股份制改造顺利完成并成功上市。2007年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光大银行注入等值于人民币200亿的美元作为资本金,光大银行改革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2007年12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中金公司的珠子200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继续完善功能定位和运作机制,为全面改革创造条件

  2.稳步推进和支持农村金融改革

  2003年6月27日,国务院下发了《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开始启动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到2006年底,农村信用社改革已在全国全面推开。戒指2007年末,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对农村信用社发行专项票据1656亿元,发放专项借款12亿元。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中国人民银行积极推动新型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发展,自2005年先后在山西、四川、贵州、纤细、内蒙古五省(区)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2007年末,五个省区成立7加小额贷款公司。2003年年,央行对邮政储蓄转存利率进行改革。要求邮政储蓄机构在中央银行老的转存款分五年逐步转出,引导其不如健康发展的轨道。

  3.外汇体制改革顺利实施

  2005年7月21日,我国正式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至2007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3.31%。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对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