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WGC:央行净购买黄金

2009年08月25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12月合约站到每盎司958美元以上,略有上升。但是,多数的分析师认为,黄金价格仍然处在一种震荡之中,短期内挑战前期1000美元整数关口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稍早些时候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2009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受到疲软的经济状况加上高企的黄金价格共同影响,黄金总需求从前期的高位回落;2009年第二季度总需求较去年同期水平下跌了9%,按美元价值计算下降6%,至213亿美元。


  与此相对应的是,黄金总供给有所上升,达到927吨,同比上升14%。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各国中央银行部门也对黄金供应有所抑制。

  过去几年,央行部门黄金储备都是呈现下降趋势,由于其黄金占外汇储备过高,欧洲央行一直在减持黄金。

  “这一趋势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有所扭转,从2008年开始,尤其经济危机发生以后,欧洲央行减持黄金数量大规模减少。”世界黄金协会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表示。

  数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各国央行售金总量只有38.7吨,与2008年上半年145.8吨的净出售同比降幅为73%,为1997年来最低水平。1997年这一数字为38吨。

  2009年2季度,最大的售金国是法国和欧洲央行。此外,作为CBGA签字国,世界第七大黄金储备国瑞士此前表示,他们没有进一步出售黄金的计划。

  最新研究报告还显示,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央行售金协定(CBGA)体系外的央行一直是黄金净买入国,2009年2季度约30吨黄金为这些国家央行所购买。由此,总括CBGA内外的各国央行,今年上半年可能是几年来各国央行首次净买入黄金。

  此前,中国也宣布2季度黄金储备增加75%。

  在投资领域,过去三个季度,经济环境的不确定以及金融部门面临的困境,黄金的避险功能得以充分发现。但2009年2季度,黄金净投资流出由一年前的44亿美元上升至目前的66亿美元。

  同时,作为金价方向标,黄金ETF持仓增量下降引起市场关注。数据显示,经过第一季度异乎寻常的465吨净流入总量之后,黄金ETF的流入量恢复到较温和的57吨水平。

  王立新分析,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黄金价格一直持续在一个高位,长期处于930-950美元左右的价位,全球金饰需求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传统强势市场,比如说印度,由于本币对美元贬值比较严重,再加上美元计价金价走高,造成国内金价涨得非常高,使得市场买回来的量比较大,获利回吐的现象比较明显。”王立新分析。

  不过,数据显示中国的黄金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压力表现出了独特的恢复弹力。2009年第二季度大中华区需求较2008年第二季度水平上升9%。净零售投资与去年水平相比增长35%,而金饰需求较温和地增长了4%。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