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树清详解建行业绩“方圆”

2009年08月25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2009年上半年经营收入、净利润同比下降3.15%和4.86%,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对刚刚公布的2009年中期业绩,仍然给出了非常乐观的判断和解读。

  “令人满意,需要上升的指标都在上升,大部分的指标非常符合预期,稍令人担心的就是资本充足率在下降。
”8月24日,建设银行200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郭树清如是表示。

  建设银行21日发布的中报显示,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558.1亿元,每股收益0.24元,同比下降4.9%。其中2季度净利润295.5亿元,环比上升12.5%。

  截至6月30日,建行不良贷款额为772.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6.7亿元;不良贷款利率为1.71%,较上年末下降0.50个百分点。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季度环比大幅下降47.3亿元,上半年不良贷款净形成率为-0.16%。

  另外,准备金覆盖率已经达到150%,在大型银行中最高。同时,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也被认为是建行上半年的业绩亮点之一。

  21日,建行中报业绩公布后,多家机构给出了继续增持的评级。中金公司认为,困扰银行业绩下滑的净息差因素正在有所改善,中金预测建行2季度净息差约为2.35%,季度环比下降约23个基点,降幅明显收窄。

  净利润下滑的背后

  建行中报显示,公司期末资产规模突破9万亿,同比增长29%,其中,贷款规模同比增长32%,贷款规模同比增长28%;同时,2009年上半年,建行新增贷款7085亿元,在四大行中位列第四。

  然而,在净息差同比大幅收窄的背景下,公司未能实现以量补价,2009年上半年净利息收入同比负增长7.75%,拨备前利润同比下降4.77%,净利润同比为-4.88%的负增长。

  中报显示,上半年,建行净息差从去年同期的3.29%收窄83个基点至2.46%,净利差从去年同期的3.16%收窄82个基点至2.34%。

  对此,郭树清解释说,影响净利润下降的因素,包括基础利率、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浮动的区间相应扩大了。

  2009年上半年,在央行下调基准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下限放宽以及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的影响下,建行各类生息资产收益率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同时,大幅提升拨备也被认为是建行当期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截至6月30日,建行拨备覆盖率已达150.51%,较上年末上升18.93个百分点,相比工行拨备覆盖率为138%。

  不过,净利润下滑趋势似乎正在发生改变。

  相比一季度,二季度建行公司净息差仍在收窄,但收窄幅度缩小。一季度净息差较2008年收窄了66个基点,二季度较一季度仅仅收窄12个基点。

  “在贷款加速增长、以量补价的作用下,净利息收入环比实现了1.43%的正增长。而信贷成本从1季度的0.89%大幅下降至2季度的0.35%。净利润实际上环比正增长12.55%。”申银万国报告分析。

  环比的积极变化增加了郭树清的信心。24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实际上我们二季度比一季度要好,一季度要比上一年的四季度要好,我们预计没有什么特别特殊的情况,我们的经营状况、业绩的趋势应该是还能保持下去的。”

  另外,郭树清表示,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也是支撑建行全年盈利目标的一个关键因素。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建行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收3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1%,在经营收入中占比达到17.82%,较去年同期提高2.96个百分点。

  郭树清分析,投资银行业务相关的服务增长较快。“但是我们不能希望这个有特别突破性的增长,那不太正常。我们认为如果能够保持16%的增长速度,还是比较理想的。”郭树清表示。

  信贷节奏有张有弛

  “从贷款增长的速度看,建设银行好像是一个飞机起飞,前面起飞很迅速,起来已经就开始平飞了。”郭树清对2009年上半年建行的信贷执行政策如此形象描述。

  2009年上半年7.4万亿元的信贷投放狂潮中,建行态度谨慎,前松后紧;三月末在多家银行季末时点冲刺时,建行做出了相反的决策;而上半年7985亿元的新增贷款,也让建行落后于其他三大国有银行。

  是保守,还是稳健?郭树清说:在合理调控信贷总量的同时,合理把握投放节奏,符合建行上半年信贷策略的要求:一方面非常积极,另一方面非常稳健。

  郭树清表示,建设银行是一个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最专业也最具优势,所以项目储备比较多。

  “到一月份、二月份的时候比较多,三月份的时候开始减少,新增额就没那么多了。建行的新增贷款曲线还是比较平稳的。”郭树清解释道。

  建行贷款结构相对集中。数据显示,建行公司类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基础设施贷款在公司贷款当中占比56.07%,同时基础设施类贷款较年初增长24.3%。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占到绝对比例,约71.25%。

  另外,据郭树清介绍,得益于贷款结构性调整,原先制造业、房地产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为过去建行不良率比较高的四个领域,比重都是相对的下降。

  郭树清还说,该行上半年坚持“有保有压”,在控制票据业务规模的同时,建行从风险大、不良率较高的行业中退出。截至6月30日,该行主动退出贷款294亿元。

  资本充足率之忧尚远

  在郭树清眼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也是令外界担忧的指标之一。

  中报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9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0%,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

  24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有关近期银监会拟上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传言。郭树清说,即便银监会出台相关政策,对建行来说影响也不会太大。

  “整个市场环境上资金还是充裕的,增发次级债可以部分弥补资本金不足问题。事实上我们今年陆陆续续还有一些次级债到期,我们也会重新出一些债券。”郭树清表示。

  据郭介绍,目前建行持有的其他商业银行次级债为366亿,即便银监会对次级债计入资本充足率问题做出调整,建行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