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退出刺激措施?欧洲央行拒踩“刹车”

2009年08月25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3日在美国怀俄明州参加美联储年度会议时表示,在“欢迎”经济复苏迹象的同时,不会急于退出现有的紧急刺激措施。

  特里谢称,已经有迹象表明欧元区实体经济正在走出自由落体式下滑态势,但是未来复苏之路仍然“非常崎岖”。
市场人士认为,这暗示了欧洲央行不会很快退出现有的刺激措施来帮助恢复经济,而将来的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将依赖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同时会受到高攀失业率和疲弱银行信贷的负面影响。

  特里谢还表明,如果情况需要,欧洲央行将以“可靠的退出机制”结束危机中的特殊政策。他还表示,一旦宏观经济环境有所改善,则欧洲央行会在第一时间退出现有货币政策并回笼银行系统的流动性。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法国央行前官员Gilles Moec表示,虽然欧元区的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但是否已经迎来平稳复苏依旧未知,欧洲央行至少现在还未考虑结束非常规的刺激措施。

  针对市场对欧洲央行“行动迟缓”的指责,特里谢强调,欧洲央行的主要目标是维持物价稳定并密切关注银行信贷状况,而现在央行有信心成功控制通胀风险,同时纾解银行流动性压力。他认为,欧洲央行被指责行动迟缓而错过刺激措施的最佳时期,但央行更多是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法,而这种方法或许才对控制物价水平更为有效。

  去年10月起,欧洲央行已累计降息3.25个百分点至目前的历史低点1%,并在今年5月宣布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为了进一步缓解信贷市场压力并刺激经济好转,欧央行在6月份以基准利率1%为区内银行提供创纪录的4420亿欧元一年期再融资操作。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斯塔克(Juergen Stark)则表示,欧洲央行不会采取零利率政策,主要因为更低的利率水平会扭曲市场风险,并为潜在的通胀风险和资产泡沫埋下伏笔。

  上周,德意志银行和瑞银的经济学家上调了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期,认为该区经济健康状况好于想象,并将欧央行在2011年升息的预计调整到明年,德意志银行和瑞银对明年欧元区经济的预期值分别为增长1.3%和增长2.1%。

  观察

  全球低息“退潮”尚早

  赵刚

  在上周末举行的美联储年会上,就各国央行对加息的态度来看,全球范围内的低息潮并不会很快退去。央行官员认为,利率可能会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在超低水平,并不会产生过度通胀。

  在上周末美联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年会中,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表示,美联储承诺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布拉德的这一说法暗示,美联储将不愿在经济复苏更加牢固前升息,而更愿意在短期内容忍较高的通胀,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

  芬兰央行行长厄基·利卡宁(Erkki Liikanen)表示:“没有理由重新评估我们的货币政策立场。”奥地利央行行长爱华德·诺沃特尼(Ewald Nowotny)则表示,他不赞成欧洲央行(ECB)下次向银行提供一年期贷款时收取附加费。一些其他欧洲官员也对这一观点表示赞同,这被市场解读为欧央行在未来12个月不会加息的信号。即使在私下场合,也有央行官员暗示,尽管经济数据有所好转,金融市场大幅反弹,但过早执行“退出战略”,将可能给经济复苏带来伤害。

  尽管主要经济体看上去离加息还很远,但澳大利亚、印度、韩国、以色列、挪威和捷克等少数国家可能会早于主要经济体率先加息,甚至上调至衰退前的水平。分析师认为,以色列央行可能将于8月31日宣布9月份货币政策决定时,有望成为全球率先上调基准利率的国家。而澳大利亚央行有可能成为20国集团(Group of 20)央行中首个上调基准利率的央行,而且可能最早于今年12月份行动。

  在去年金融危机时刻,全球多国央行追随美联储脚步将基准利率下调至接近于零的区间水平,并同时向经济注入了数以千亿美元计的资金,以刺激备受金融危机和严重衰退困扰的经济。而目前衰退已呈现出接近尾声的迹象。

  但不加息并不意味着全球央行还将继续保持过度流动性的局面。美联储上周五在题为《联邦储备委员会信贷和流动性计划以及资产负债状况》的报告中称,随着金融市场形势的持续改善,通过美联储流动性计划投放的信贷规模进一步下降。

  而布拉德表示,他认为市场没有真正理解美联储所做承诺的意义,事实上美联储已经在考虑如何通过向银行支付它们存在央行的准备金利息来有效抽回大规模增加的流通货币。“有关这个问题,我们能够解决,并将为联邦基金利率找到支撑点。若市场持续好转,短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应在6~9个月后结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