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科生物:跳向够得着的创业板

2009年08月26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颖

  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科生物”)董事长宋礼华曾在2002年表示:“我的指导思想是量入而出,有多大财力办多大事情。也许我们会错过机遇,也许我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但只有我自己能够做下来,或者跳一跳我能够得着的目标,我才去做。


  也许此时到了宋礼华认为“够”得着的时候了,安科生物的名字如期出现在了创业板的首批申报名单内。

  其实安科生物对于资本市场的觊觎由来已久,6年前,其已计划在香港创业板或是内地A股主板上市,预期融资目标为2亿元。可能正是因为6年前的落空,让宋礼华这次不想再错过机会了。

  起步生物制药

  宋礼华曾在1988年赴德国汉诺威兽医大学免疫研究所留学,1990年因工作需要,放弃了完成一半的博士论文,来到安徽省生物研究所工作,并与两名同事申报了“人α-干扰素单克隆抗体的研制和应用”项目,获准进入安徽省“八五”科技攻关项目,获得20万元的研发经费。

  当时做研发条件是很艰苦的,20万元做这个项目在西方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为寻求支持,宋礼华带着项目跑遍了安徽的几所大学,最后中国科技大学同意提供实验室,项目总算“落地”了。宋礼华等人采用细胞融合技术,建立了分泌人α-干扰素单克隆抗体杂交瘤细胞株,研制成功可用于干扰素工业化生产的单抗亲和层析胶,这在国内是第一次。

  资料显示,1993年,安科生物正式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专注于细胞工程产品、基因工程产品等生物技术药品的研发和核心技术能力的构建。并在2000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改制后的第一年,安科生物已发展到销售收入6800万元,宋礼华完成了企业的原始积累。

  与此同时,他看到,由于中国在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生物高科技领域的源头创新不足,加上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源头技术的垄断,中国在这一领域发展难度非常大。但中国在生物制药领域还有非常大的优势,就是传统的中药,中药的发展是未来中国药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多触角延伸

  根据记者掌握的信息,从2002年开始安科生物将业务领域拓展至现代中药,把现成的国有中药企业,通过收购、兼并进行资产的战略重组。

  他将安徽最著名的一块中药老招牌“余良卿”收至麾下成立安徽安科余良卿药业有限公司,同时联手铜陵恒益,组建安徽安科恒益药业有限公司。如今,安科生物从单一的生物制药延伸出来的触角,不单指向了现代中药,还延伸到了化学合成药、诊断试剂等领域。

  广发证券研究员葛峥告诉记者,相比于传统中药,生物制药市场还不够大,行业规模小,这些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业内企业。但目前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该行业正处于上升阶段,未来发展速度快。“类似疫苗、诊断试剂以及血液制品是该行业目前比较看好的一些产品。”她说。

  此外,葛峥指出,生物制药中的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属于行业内的高端产品,一旦产业化就会形成技术壁垒,但对于前期的技术研发、资金投入要求高,回报却慢。

  她向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生物制药行业的产值为400多亿元,今年预计有望突破500亿元,利润超过60亿元。但传统中药在去年已超过了1000亿元产值,

  “相比生物制药,传统中药回报快。企业如同时涉足这两个领域,可能会在发展中获得良性的平衡。”葛峥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