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繁华景象背后 汽车以旧换新是猛药还是良药?

2009年08月26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8月24日,在美国政府“旧车换现金”计划结束的最后几个小时,美国民众纷纷涌向汽车经销商,使其忙得不可开交。

  “旧车换现金”计划始于一月前,根据政府计划,每辆高耗油旧车换购新车至多可以获得4500美元的补贴,这一优惠措施出台,令诸多捂紧口袋的消费者动心不已。
据美国交通部报告,截至本周一,交易已超过62.5万件,补贴总计25.8亿美元。据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预测,这项计划将令美国第三季度经济提升0.3至0.4个百分点。

  “真是太疯狂了,消费者都大排长龙。”菲尼克斯中部CourtesyChevrolet销售主管ScottGruwell称,自上周五以来,该店已售出58辆新车。“可以说,在一年半至两年内,这个周末的销售情况最好。”由于周一汽车交易流量太多,令处理交易申请的网站应接不暇,所以政府将经销商送交文件期限延长至周二。

  “尽管许多人的汽车有15年车龄,但他们仍没有购车计划,至少不会购买新车。”伊利诺斯ParkRidge丰田Brademann经销店的MikeSzatmary称,“但我认为,我们吸引了许多观望的人,使他们回到市场中。”

  “这确实是正面现象。”德州AnciraMotors副总裁AprilAncira称,“以前我们积压的库存很多,现在情况完全改变了。”

  法国 成效显著 代价颇高

  - 据新华社报道

  去年秋季金融危机蔓延至欧洲,汽车制造成为受冲击最早、最重的实体经济产业。法国政府为了刺激急剧萎缩的车市,在全球率先推出了鼓励消费者“废旧购新”的政策。该刺激政策实行至今效果显著,对法国经济复苏起了很大作用。

  根据法国政府制定的新政策,凡是报废10年车龄以上的旧车,购买排量小的环保新车都可获得1000欧元的奖金。

  在这项政策的刺激之下,法国家用轿车市场表现坚挺,没有出现西班牙、英国等邻国那样的市场暴跌。今年5月、6月和7月,法国家用轿车市场连续3个月出现环比增长,今年前7个月法国家用新轿车销量同比增长了0.6%。

  法国的汽车制造商们也因为“废旧购新”政策获益。今年前7个月,法国本土车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1%,而外国品牌汽车同期的销量却同比下降了1.1%。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制造对上游产业的影响巨大。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雷诺和标志雪铁龙两大车商为减少库存不断压缩产能,导致上游的钢铁、化工、汽配、轮胎等企业裁员、减产。刺激政策使两大车商获得了喘息机会,其上游产业的压力也随之减轻。

  法国的车市刺激计划,带动包括德国在内的13个欧盟国家开始实行类似政策。法国汽车凭借小排量环保车型的优势,出口额大幅增长。今年第二季度,法国汽车出口总额环比大增11.2%,而第一季度汽车出口还曾锐减18.4%。

  在汽车业的带动下,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0.3%,这是连续4个季度萎缩之后法国经济首次恢复增长。

  法国的“废旧购新”刺激政策未设上限。截至目前,法国为此政策付出的“代价”已超过预期,法国因此产生的财政赤字不断攀升。但如果贸然取消该政策可能会造成车市的报复性萎缩,而且有可能引起失业率上升。为此,业内人士、经济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均主张,该政策只能逐渐地取消,否则将对汽车制造及其上游产业造成巨大伤害。

  英国 何时“退出” 左右为难

  - 据新华社报道

  为应对当前严重的经济衰退,西方国家政府绞尽脑汁,采取各种可能的经济刺激措施,努力减轻衰退并刺激经济早日复苏。英国以旧换新的“汽车报废计划”就是其中之一,实施不久即获得显著成效。

  今年4月,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提交下年度财政预算时,把汽车以旧换新计划列为财政预算的一部分,由政府拨出3亿英镑(1英镑约合1.65美元)作为实施该计划的专款。计划随后开始执行,并很快奏效。

  “汽车报废计划”最核心的内容为,如果消费者将使用时间超过10年的旧车提前“报废”,并同时购买新车,政府就会提供1000英镑的补贴,汽车生产商也将给予不低于1000英镑的价格优惠。这样算下来,以旧车换购新车至少可以“便宜”2000英镑,使得计划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相关数据显示,计划实施后,6月份英国汽车销量降幅即明显收缩,当月汽车销量为17.6万辆,高于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先前预测的15.3万辆。7月份,英国汽车销量同比增加2.4%,为15个月来首次上升。

  不过,政府打算把这一计划持续到明年2月份前,或者在预算拨付的3亿英镑用完为止。当前,计划所耗资金已超出政府拨付款项的一半。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笔钱到今年年底即将用完。

  目前,“汽车报废计划”是否将延长还不清楚。一些汽车销售商已要求政府延长这一计划。不过,由于政府实行的多种经济刺激措施已使财政赤字急剧上升,如果延长“汽车报废计划”无疑会进一步加重政府财政负担,英国政府在是否延长该计划上难免左右为难。

  德国

  助长浪费

  壁垒颇多

  - 据新华社报道

  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德国政府开始施行“旧车换新车”政策,由政府财政出资补贴,行驶9年以上的旧车可以抵扣最多2500欧元的新车购车款。这项政策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政府预计,政策带来的市场影响与问题也引起了德国各界的广泛讨论。

  德国政府在年初推出这项旨在刺激国内汽车消费的政策时,原本计划出资15亿欧元,申请人数预计为60万人。但政策刚推出仅3个月,申请者就已经突破了120万人次,申请人数之多出乎政府意料。4月初,德国政府被迫将专项补贴额由15亿欧元升至50亿欧元,申请期限也延长到今年年底。

  这项政策的结果就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德国国内汽车销量却节节攀升。今年上半年,德国国内汽车销量为206万辆,同比上升26%。其中,3月份汽车销量升幅高达40%,并创下17年来最高月销量纪录。6月份销量继续同比增长40%,7月份也维持了30%的同比增长幅度。

  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每部家庭轿车的平均价格为2.1万欧元,德国政府提供的旧车换购补贴额约占汽车价格的12%。这样可观的优惠对德国国内的汽车销售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刺激作用。相比政府对其他行业的巨额救助资金,这项政策仅以50亿欧元形成如此强大的带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成功。

  另一方面,这项政策也加快了高耗能、老车型的淘汰速度,为环保车型快速进入市场助力。

  继德国之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斯洛伐克、奥地利、荷兰等10多个欧洲国家也纷纷推出了相似的购车优惠政策,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开始效仿。

  这些“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使各国汽车品牌间的市场竞争更加复杂。此外,由于各国政府对购车补贴额度和申请条件拥有决定权,其中不乏一些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条款。

  “旧车换新车”政策在德国国内受到极大欢迎的同时也存在争议,对其最大的诟病集中在这是否助长了浪费。由于如何判定车辆报废是个难以把握的问题,数量巨大的报废汽车中很可能有一些并未达到真正需要报废的程度。浪费、环保及市场三者间的关系成为政府推出相关政策时必须全面考虑的问题。

  此外,报废车的处理同样也是一个需要应对的难题。有报道说,德国大量报废汽车流入非洲的现象已经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批评者认为,德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在重视政策本身刺激市场功能的同时,还应该考虑这种政策是否会对外转移污染。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