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贷款集中度升高 银行“垒大户”风险隐忧

2009年08月28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名 深圳报道

  8月26日,沿海省份某城商行信贷管理部人士称,8月份以来,集团关联客户贷款问题已引起行内重视,风险管理部门为此下发风险提示,要求信贷人员注意贷款集中和隐蔽关联的问题,强化贷后管理,跟踪关注主要集团客户及其子公司的财务状况。

  在陆续公布的银行中报中,贷款集中度的情况亦可见端倪,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的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8.69%、9.11%,距离监管红线10%仅一步之遥。

  集中度近监管红线

  除却基建项目,央企、地方国企和著名民企等大中型集团是银行争相授信的对象。去年底以来,动辄成百上千亿的集团授信是以大行唱主角。

  不过,由于资本规模的因素,从中报数据来看,6月末大行的贷款集中度风险系数尚在监管的范围之内。按照银监会的标准,最大单一客户和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总额与银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0%和50%。

  以工商银行为例,中报数据显示,其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3%,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20.5%,分别低于10%和50%的监管标准。

  不过,来自基层银行的信息显示,大行的贷款集中程度可能更多表现在局部。

  在7月底,某大行位于南方的一级分行曾内部统计,1-6月,其存量大客户,即贷款在5000万元以上的单一客户有400余家,余额近600亿元,占据贷款总量接近二成的比重。同比来看,贷款户数和贷款余额分别增加了200多家和400亿元。

  相比之下,中小银行的贷款集中程度则表现不一。

  在已公布中报的银行中,深发展宁波银行集中程度较轻,最大单一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3.44%和4.64%,最大十家单一客户贷款比例为26.24%和29.17%。

  不过,民生和南京银行的贷款集中度则处于高位。

  6月末,南京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8.69%,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46.05%,离监管标准只有几步之遥。而在2007年底和2008年底,其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仅为3.96%和3.36%;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25.54%和26.62%。

  此外,民生银行6月末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为9.11%,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为45.76%,亦处于较高位置,以当期民生银行资本净额817.89亿概算,其单一最大客户“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贷款总额近80亿。

  另外,在最大十家客户的单一贷款占比上亦出现上升的趋势。如南京银行2008年底前五家贷款客户占总贷款比例是1%、0.97%、0.82%、0.82%和0.75%,而在今年6月末,比例变为1.67%、1.07%、1.00%、0.85%和0.83%。

  关联贷款风险提示

  然而,在贷款快速增长过后,随着后期经济走势的不明朗,银行贷款集中风险始终难以忽视。

  正如前述城商行人士所称,由于不少集团企业采取“统借统还”的方式,而贷款主体可能是集团亦可能是子公司,因此,资金用途监控和还款来源的落实都是下一步需要强化的关键点。

  深圳国信证券一分析师认为,众所周知,单一客户贷款规模过大,一旦企业经营或者资金出现问题,可能产生系统性的风险。因此,银行找准自身的定位非常重要。

  在1-7月近8万亿的信贷投放中,不少中小型银行跟随大型银行,纷纷加入到大型项目的信贷狂潮中。

  浦发行广州分行人士抱怨称,看着大行抢占市场,股份行亦不能做旁观者,一方面有自己经营目标和压力;另一面,中小企业还有民间投资等在年初都没有起色,贷款需求上不去,中小行做基建和大企业多少也有些无奈。

  该人士称,上半年的形势是,大行做省级以上政府和央企,中型股份行则做地市级政府或者地方国企,而小型的银行则基本是从大行的缝隙中寻找机会,或者是参与银团贷款。

  另外,贷款集中与银行的信贷策略亦有联系。

  上述国信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半年的股份行的信贷策略大多在基础设施,包括一些地方项目的融资,此外,在非国企方面,部分银行贷款亦出现内部股东关联贷款。

  以民生银行为例,2009年上半年,主要股东及其关联方在民生银行的19.84亿元关联贷款,比2008年年末的18.14亿元略有增加,其中泛海集团10.56亿元关联贷款占全部关联贷款的53%。

  实际上,近年来,银行“垒大户”事实上并不少见,不过,比大客户风险更甚的是关联性企业风险。

  在前述城商行的风险提示中,银行对于集团客户跨机构贷款,甚至同一项目重复贷款甚为头痛,一方面某些企业故意利用复杂的组织形态,掩盖企业从属关系,另一方面,是由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不够健全。此外,银行还发现某些关联性企业长期以“短贷长用”、“滚动贴现”的方式来维持资金运作。

  深发展深圳分行某支行负责人称,在大型客户贷款中,普遍存在的是企业互保、连环担保等方式,当中涉及的债权债务关系较为复杂,因此,有可能出现贷款担保虚化的风险。

  该人士认为,解决关联性企业的风险,除了贷后管理外,信息的充分交流亦是其中关键,包括人行征信系统,还有税务、海关等,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同业之间的信息共享。

  此外,对于集团客户应将其作为一个整体债务人进行统一授信管理,避免其中纷繁的公司结构带来的信息不对称因素。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