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折价引发“抄底”冲动:建信优势角力同庆B

2009年08月29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桔 北京报道

  同为创新型封基产品,长盛同庆B与建信优势动力正一同陷入高折价泥潭。

  根据记者计算,截至8月28日,长盛同庆B的折价率约为19.5%;而同日建信优势动力的折价率约为16.46%。

统计显示,建信优势动力已经连续四十五个交易日折价率超过15%,年内第二次逼近60个交易日封转开的红线。而长盛同庆B甚至在8月28日盘中一度创出0.77元的上市交易价格新低。

  北京某私募人士透露,目前已有相当数量的资金在关注两只基金持续高折价可能产生的抄底机会,但蜜月期效应可能会导致建信优势动力的折价率迅速收窄,在交易日临近时将折价拉回15%以内,因此焦点更集中在觊觎抄底长盛同庆B上,这点也从该基金连续多日放大的成交量上得以印证。

  好买理财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表示,虽然是近似的折价率,但长盛同庆B的内在杠杆会在市场止跌时迅速发挥作用,而同庆B中主要云集的也是机构资金,放大的风险收益比较容易诱发其投资加码的冲动。

  “经历过年中布局建信优势动力套利失败,此次希望套利封转开的资金可能热情没有上次高,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近期该基金市场成交量低迷。”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蜜月效应”风光不再?

  易天富数据统计显示,当前内地的新封基包括建信优势动力、大成优选、瑞福进取、长盛同庆、富国天丰、华夏复兴、工银红利、南方盛元等八只,上市交易的为前五只,其中建信优势动力和大成优选同样设计了提前“封转开”条款。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介绍,根据建信优势动力基金契约,该基金在成立满一年后,如果连续60个交易日折价率都大于15%,基金管理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有关基金转换运作方式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的事项,保证持有人的利益。

  尽管三季度尚未过完,年内建信优势动力已是二度冲击提前封转开的那根红线。

  6月初,已经连续51个交易日折价率超过15%的该基金在6月4日折价率降为14.81%,导致第一次提前封转开努力失败;但从6月26日折价15.57%开始,该基金又连续45个交易日折价超过15%,再度逼近提前封转开。

  年内二次折价率突破15%以来,随着二级市场的冲高回落,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与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上涨差别不大。从6月26日到8月26日,建信优势动力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微涨约1.33%,同时建信优势动力的单位净值约上涨3.99%。建信基金的相关人士也表示,一旦该基金触发满足提前封转开的条件,将严格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去办。

  但问题随之产生,蜜月效应此次还会继续发挥作用吗?

  北京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所谓的蜜月效应主要针对类似建信优势、大成优选这类设计提前封转开的基金而言,当其连续折价超过设定折价率的交易日天数接近契约规定的天数时,很有可能吸引套利资金进入博取15%或者20%的既定利润,从而迅速收窄折价率,博弈的结果导致提前封转开无法实施。

  历史上蜜月效应两次发挥作用,第一次是大成优选2008年年底连续折价天数26天,第二次就是今年年中建信优势的51天。

  江赛春判断,由于今年年中第一次封转开的套利效应落空,目前布局二次封转开的资金尚不多,体现在近几个交易日日均四五百万左右的成交额上;但即使最终机构涌入的资金量并不踊跃,很大可能是基金公司会通过自购或者动用相关的关系资金来收窄折价率,从而回避提前封转开。

  失灵的市场风向标?

  同样是20%左右的折价率,聚焦长盛同庆B的资金似乎更为踊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表示,自上市以来,长盛同庆B的名义折价率最高达到过约19%的水平,若按照与瑞福分级基金相吻合的清算净值计提的话,其最新的实际折价率应该会在10%以内。

  根据记者了解,曾经在长盛同庆B上市后被套的部分机构在该基金市场价格0.90元一线时采取补仓等方式,基金交易价格最高冲到1.10元一线。但八月以来,该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约下跌26%,超过同期上证指数约14%的跌幅,而同时同庆B的份额净值也迅速回落,向面值靠拢。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表示,同庆B的杠杆应定义为长盛同庆B收益率的变化相对长盛同庆收益率的变化倍数,当长盛同庆净值处于低端时,由于同庆B净值基数小,导致杠杆急剧扩大,而当长盛同庆净值处在高端时,由于同庆B净值基数大,导致杠杆降低。这也能解释近期该基金的跌幅要大于大盘。

  但是,正是这种放大的风险收益特征吸引更多短炒资金关注的目光。北京某位私募人士表示,他考虑将股市下跌调整仓位后空出的半仓用来操作长盛同庆B,预期其0.8元一线已经基本触底。

  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指出,关键的问题是酝酿抄底冲动的机构是否一致认可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因为一旦大盘反弹,同庆B的1.6倍杠杆将发挥作用,而市场上升同庆B甚至可以独享90%的上升收益。

  同样作为分级基金、被赋予市场风向标的瑞福进取已经初步止跌。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8月19日到8月26日近一周时间,瑞福进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上涨约2.44%,止住前期连续下跌势头。刘明军表示,今年以来,瑞福进取在市场上涨前先行上冲的风向标作用已经显露,例如其在2月6日与6月3日先后大涨9.43%和9.54%,随之市场也开始发力上冲。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