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裁决在即 中国轮胎面临大考

2009年08月31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结果就要出来了。” 8月29日上午,佳通轮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佳通轮胎”)执行董事沈伟家在电话中对CBN记者说。

  他所指的结果,正是持续了5个月左右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裁决。


  9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建议,是否对输美的中国制轮胎征收高额关税、是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数量,而奥巴马政府会在9月17日正式作出裁定。

  一旦最终裁定加税或者限制进口,中国轮胎业将遭重大打击。

  “特保案”影响深远

  沈伟家是在今年4月下旬的一次行业会议上,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的人士处得知相关情况的。

  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对中国产轮胎实施“特别保障措施”调查程序:中国输美轮胎实施配额限制(从进口4600万条减少到每年2500万条)。6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再次建议奥巴马,在今后1到3年内对中国产轮胎加征55%、45%和35%不等的关税。

  这也是奥巴马执政以来的第一宗特保案调查。布什执政美国期间,美协会共提出了6次针对中国产品的特保调查申请,但最终都被布什驳回。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理由是,2004至2008年美国自中国进口轮胎数量增长215%,金额上升295%,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了损害。

  中国是轮胎生产和出口大国,出口美国总金额约17亿美元。

  沈伟家告诉CBN记者,中国产轮胎主打美国的中低端市场,“产品之所以有竞争力,就是凭借低廉的价格,加税后将会使得中国产品大幅减少,产业将遭受严重打击,产能可能会减少,影响10万工人的就业。”

  “假设一条轮胎的离岸价为30美元,再加上55%关税、海运费等后,美国经销商的采购价约为50美元以上,已比美国产轮胎贵了。经销商卖出的轮胎价可能要60~70美元,消费者肯定会拒绝购买。这样一来,美国经销商就会停止向中国订货,导致中国轮胎产量的大幅锐减。”沈伟家补充道。

  另一家轮胎企业山东玲珑集团销售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中国产轮胎要比美国本土轮胎的价格便宜30%左右。

  “美国的汽车保有量2亿多辆,轮胎对美国人来说是一种普通消费品而不是奢侈品,大部分车主肯定希望选购价廉物美的产品,它本来就不应该作为加税的重点。”沈伟家认为。

  让沈伟家和众多轮胎公司担心的是,4000多万条的出口轮胎很难一下子找到新的替代市场。以佳通轮胎为例,其每年出口美国约700万条轮胎,总金额3亿美元。

  而且,这么大量的产品一下子在中国本土市场消化也不容易。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说到,整体来看,中国的轮胎过剩不算特别严重,“2008年中国累计生产轮胎5.46亿条,而实际需求与供应量基本持平。但美国4000多万条的出口量占比较大,如果将这一部分产量全部转回到国内市场的话,等于市场增加了近8.4%的供应量,数字并不小。因此一旦美国加征高额关税,产品出不去,企业必须要关闭产能。”

  企业抓紧出货

  为了能够赶在9月17日的裁决前多卖掉一些轮胎,不至于让美国经销商退货,各个轮胎企业都铆足了力,尽快出货。

  浙江海关表示,今年7月浙江出口轮胎346.2万条,价值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3%和4.3%,是2009年以来月度出口量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之后的首度增长。

  上述山东玲珑集团销售部人士表示,今年1~8月该公司对美的轮胎出口额有5000万美元左右,其中8月份的发货量就达到了1000多万美元,“工厂现在都在满负荷运转。”

  向其他地区拓展销售也是一条路。佳通轮胎正在研究其他国家如欧洲、东南亚地区的市场状况,不仅在原有的180个已出口国家(或地区)扩大销量,也会向其他地区寻找新经销商代理佳通的产品。

  广州市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万力”牌缺气保用轮胎于4月通过欧洲ECE认证,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6月份开始向欧洲市场供货。

  沈伟家强调:“由于特保调查时间短,不像反倾销调查可以持续1到2年,因此短期内让企业做大规模的转产或转销都不容易。”

  他说,尽管欧洲当地市场也很大,但欧洲各国对轮胎产品型号、性能的要求都没有美国市场那么一致,要花一些时间来细致研究市场状况并调整生产线。除此之外,如果一旦对欧洲出口量激增,也会触发欧盟对华的轮胎反倾销调查。

  而且,金融危机期间各国家对轮胎的需求都有所减少。今年上半年,我国对欧盟、非洲和拉美的出口同比下降18.2%、9.7%和26.7%。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