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型酒店借"盈利新高"跑马圈地 明年暴增千家押注世博

2009年08月31日0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经济型酒店借“盈利新高”跑马圈地 明年暴增千家押注世博

  今年第二季度,就在全球多个行业还在持续经历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国新型的经济型酒店行业却高奏凯歌,业绩纷纷创出历史最佳纪录。

  如家快捷(NASDAQ:HMIN)第二季度报表显示,当季盈利创历史新高,净利润达到1亿元。

另一家经济型酒店——汉庭酒店随后宣布,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5000万元人民币,创下开业近5年来的历史新高。

  经济型酒店行业的雄心远远不止于此。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汉庭酒店计划新开酒店300家,这个数字是自2007年起连年宣布新增100家酒店的汉庭在过去3年里新增酒店数的总和;几乎在同时,如家快捷也宣布了几近相同规模的扩张计划。

  这些经济型酒店巨头的强势扩张计划,仰仗于一个基点——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此,相关专家作了贴切的阐释,上海世博会将帮助在经济危机中停滞不前的中国旅游业走出困境,作为旅游业的直接受益者,经济型酒店将迎来高速发展期。

  “在2010年,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增长数应该在1000家左右。”上海盈蝶酒店咨询CEO胡升阳表示,在新增酒店中大多数会出现在长三角地区,这和上海世博会的带动有很大关系。

  跑马圈地抢占世博市场

  今年以来,经济型酒店在上海如春笋般涌现。早报记者发现,光是在沪太路灵石路的路口,最近就新开出了汉庭酒店、莫泰168连锁酒店以及如家快捷三大经济型酒店品牌。

  “到明年底,我们在上海的酒店将增加至超过70家。”汉庭酒店首席运营官张拓信心满满地告诉早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如家快捷在上海拥有67家门店,占如家快捷总店数的10%左右。锦江之星在上海拥有76家门店,占锦江之星总店数的22%。

  根据上海市旅游管理委员会的规划,到世博会举办时,上海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的床位将达到40万张,而到目前为止,上海的359家星级宾馆加上2700多家经济型酒店,一共也只有不到30万张床位,缺口超过10万张。对于经济型酒店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扩张机遇。

  可以肯定的是,上海世博会将帮助在经济危机中停滞不前的中国旅游业走出困境。“旅游业一向是回暖最快的行业。”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张坚钟对媒体表示,我国的入境旅游市场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全球水平,因此,对于明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7000万人次的游客数充满期待。

  更为重要的是,世博会将提供酒店持续增长的动力。上海旅游协会饭店业分会秘书长裘永强认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宣传机遇,通过宣传会有更多国内外游客来上海旅游,这种世博效应对上海旅游业进一步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有很大帮助,对上海的客源也有很大的补充,这个影响是长期的。”

  同时强势角逐全国市场

  除抢占上海市场,经济型酒店在全国范围内也开始“角逐”。张拓告诉早报记者,汉庭酒店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逆势强劲扩张。“今年下半年,汉庭酒店将新增酒店100家,明年将新增200家店。”他表示,“这个速度是往年汉庭酒店的一倍,往年即使是在经济形势大好的情况下,汉庭酒店也一直保持着每年新增酒店100家的速度。”

  锦江之星总裁徐祖荣告诉早报记者,到2010年,锦江之星包括签约酒店将达到600家,较今年增加140家。

  而随着宏观经济的改善,如家快捷的扩张计划也在提速。如家CFO吴亦泓此前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预计2009年全年新增65家经营租赁酒店,以及65-80家加盟连锁酒店。该公司初步计划在2010年,分别新增至少80家连锁酒店和经营租赁酒店。

  以客房数排位,目前,如家快捷酒店(开店数544家)居行业第一;锦江之星(279家店)居行业第二;7天连锁酒店(280家店)居行业第三;汉庭酒店(218家店)居行业第四。

  经济酒店受危机影响小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如家快捷和汉庭却双双创下盈利新高。另据中国饭店协会行业资料统计,在中国饭店业整体利润水平还是亏损的情况下,经济型酒店经营利润率却达到50%。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表示,经济型酒店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于其他高星级酒店要小,“在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大量的商务活动为了压缩成本,往往会选择价格相对优惠的经济型酒店。一些原先属于高星级酒店的客源也因为价格因素,转移到了经济型酒店。”

  他同时认为,此次金融危机证明经济型酒店在经济周期中有较强的抗跌能力,“在以往的经济周期中,只有快速消费品和大众娱乐行业才有可能出现逆势上扬的情况,而现在这种情况出现在了经济型酒店行业里。”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