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净息差收窄制约上市银行中报业绩 下半年有望回升

2009年08月31日0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14家上市银行的中报都已披露,数据显示,全部上市银行的上半年税后利润为2232.58亿元,同比小幅下降3%。14家上市银行先后均表示,净息差大幅收窄是制约利润的最核心原因。不过《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家上市银行的管理层了解到,下半年银行业的净息差有望超过上半年。


  净利润最大杀手:净息差收窄

  由于净息差的收窄,上市银行多未摆脱只赚规模不赚钱的尴尬局面。

  招商银行8月29日发布2009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82.62亿元,同比减少49.83亿元,降幅为37.62%。这也是14家上市银行中业绩降幅最大的一份成绩单。招行表示,上半年利润下降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包括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利差空间进一步收窄,净利息收入下降较快;招行贷款规模增长较快,资产减值准备支出增幅较大。

  事实上,不仅仅是招行,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平平,与利差收窄导致多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大幅下降有关。净利息收入依然是目前中国银行业收入的主要来源,虽然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达到了史无前例的7.37万亿元,但由于利息收益率大幅下降,规模增长难以带动利息净收入的增长。

  14家上市银行中,业绩增幅最大的是民生银行,不过,其业绩贡献主要来自于非主业的投资收益——减持海通证券股权。其余另有6家银行实现了净利润正增长,分别是深发展南京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

  利润隐性调节器:拨备覆盖有弹性

  资深人士告诉提醒《证券日报》记者,上半年上市银行普遍调高了拨备覆盖率,这其实在客观上也为全年业绩预留了调整空间。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香港曾经表示,在5家大型商业银行中,建行是唯一拨备覆盖率达到150%的银行,“我们对未来资产质量充满信心,鉴于新增贷款较多,我们也适当增加拨备覆盖率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虽然短期内拨备将导致盈利增速下降,但可提高银行持续经营的能力,会对长期业绩增加形成支持,市场不必过分担忧。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建行维持在去年年底拨备覆盖率130%的水平,那么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就会非常显著,且这一点对于其他上市银行也是同样适用。

  也就是说,即便下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复苏慢于预期,通过适当的拨备回拨仍可以保证全年业绩不低于市场预期。

  业务结构最大亮点:中间业务增长

  连续降息让风光无限的商业银行暴露了过分依赖息差收入的软肋,2009年上半年中间业务的发展成为拉动商业银行业绩的亮点。而中间业务收入一直被看作银行向零售业务转型的重要指标。

  银行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工商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277.4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3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8.7%,非利息收入同比增长近40%。交通银行取得净手续费与佣金收入近5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快速增加17.7%,相比今年一季度17.2%的增幅略升0.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幅度增长,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2008年同期提高2.98%至17.90%。南京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07%。

  天量信贷后资产质量:未现下滑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银行资产质量的变化引起市场极大关注。而随着中报的陆续出台,银行业整体资产质量改善的局面趋于明朗。

  中报显示,四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出现双降,各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也有所提高。其中,工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58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81%,较年初下降0.48%。建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6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1%,较上年末下降0.5%。中行不良贷款较上年末下降100.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较上年末下降0.85%。交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51%,较上年末下降0.41%。

  此外,中小银行中,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仍然保持在良好水平,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继续实现“双降”。不良贷款比例为1.14%,较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28.37亿元,较年初减少1.5亿元,继续保持“双降”态势,资产质量持续提升。

  下半年业绩最大动力:净息差反弹

  虽然上市银行“以量补价”的策略在上半年没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不过见底回升的息差以及稳定的资产质量有望为商业银行下半年的业绩增长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撑。

  对于净息差的发展态势,多家上市银行高管已经表示,下半年将超过上半年。其中,中信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净息差在5月份跌入最低点,但其后的6月份已经恢复到了2.46%,7月份还在回升。加之上半年我们大量的信贷投放,下半年的效果会逐渐显现出来”;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在香港透露,截至今年7月份,建行净息差微幅下降至2.44%,“我们预估这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实际上上半年每个月净息差收窄的幅度在趋缓,我们希望建行息差在2.44%能够企稳,甚至逐渐恢复上涨”,董事长郭树清也认为,根据目前经营情况分析,建行息差基本见底回升;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行净息差同比下降了68个基点,但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中行净息差下降最小,与同业的净息差差距在缩小,李礼辉还表示,该行净息差在二季度逐渐企稳,下半年该行也将努力改善净息差水平,并预计全年净息差水平会高于上半年;北京银行有关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净息差已经到底,下半年将有望助推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