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顶风”涨价20%郎酒称与消费税无关

2009年09月01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通知要求,要避免出现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增加群众负担的现象。

  就在这一通知出台不到一周的时间,郎酒集团便宣布,上调旗下高档白酒红花郎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涨幅达20%,并从今天起,终端零售也开始执行新的价格体系。

这也是四川白酒巨头最近首次从厂家层面大幅度提价。

  针对白酒消费税新规实施后出现的白酒涨价,财税部门日前明确表示,重核计税价格不应成为白酒涨价理由。

  部分产品价格直逼茅台

  郎酒致经销商的提价通知称,自2009年9月1日起,部分红花郎酒系列产品执行新的价格体系,10年陈红花郎酒、15年陈红花郎酒、20年陈青花郎酒等普涨幅度达20%。如53度的10年陈红花郎酒商场指导零售价原为328~358元,现在为378元,53度的20年陈青花郎酒,原商场指导零售价为850元,现在为988元,另外,15年陈红花郎调整后的市场价格直逼茅台。

  8月1日,白酒消费税新规正式实施,郎酒选择此时提价不免令市场产生联想。不过郎酒集团相关人士昨日向记者强调,公司早在年初就已计划要提价,与白酒消费税无关,并不是将税负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此次提价时间与白酒消费税出台时间接近,纯属巧合。

  郎酒方面表示,此次上调年份型白酒,主要是受到储藏时间和储藏量的影响,市场供应量有限,渠道普遍反映货源紧张、利润空间较小,要求提价的呼声不断,预计新的价格体系将至少保持半年。此外,生产成本上升也是郎酒此次提价的因素之一,其主要生产原料红粱价格2008年为每吨4500元,小麦为每吨2500元,但近段时间出现明显波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郎酒的销售额达到17亿元,而此次提价的这些年份型白酒占据了销售额的半壁江山。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提价将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中秋国庆或掀涨价潮

  在此之前,五粮液、茅台、沱牌、汾酒等品牌白酒均在市场上进行了价格调整。8月1日白酒消费税新规实施当天,沱牌曲酒发布公告称,为适应市场,决定从2009年8月1日起对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6.5%~10%。山西汾酒也赶在白酒消费税新规实施前提价,对十年陈酿老白汾酒系列产品的对外售价在原价格基础上上调10%左右。

  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白酒巨头,虽然目前还没正式宣布调整出厂价,但从经销商层面都进行了不同幅度涨价,幅度大约在3%~1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秋、国庆的到来,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将会加入涨价的行列。

  针对白酒消费税新规实施后出现的白酒涨价,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援引财税部门有关权威人士观点,明确表示,重核计税价格不应成为白酒涨价理由。

  该权威人士表示,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是为了指导税务部门根据税法规定依法重新核定部分白酒产品的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使过去不尽合理的计税价格重回合理区间,以此加强白酒产品的消费税征管,堵塞税收漏洞。

  对于近来部分企业通过上调产品价格,将自身增加的税负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并将调价的原因归为 “国家调整白酒消费税政策”的做法,权威人士表示:“税务部门此次只是通过重新核定计税价格,结束白酒行业消费税计税价格偏低的不合理状态,将应当征收的税款征收上来,对于由此增加的税负,企业应该采取措施加以‘内部消化’,而不应在中秋节、国庆节这些传统白酒销售旺季即将到来之时采取提价手段。这种做法不仅与国家制定政策的初衷相背离,也是对国家政策的漠视,更会使消费减少,进而损害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