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贺军:明年地方投资和信贷可持续性堪忧

2009年09月03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刚刚过完8月,谈明年的情况似乎有些为时过早。不过,今年形势中已经有些影响明年的迹象露头。

  今年的投资和信贷出现井喷,推动经济复苏、资产价格上涨。这一切可以持续吗?明年还能维持这梦幻般的快速资产复苏吗?这是市场的担心,也是政策部门竭力想让市场确信的东西。

套用温总理的话说,这关系到“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日前,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在一次会议中表示,“下一步的财政政策要有五个取向,既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服务好当前企稳回升的市场,同时也要防止东西南北中一起打冲锋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他强调,积极财政政策的第一个政策导向还是要稳定政府投资,“明年政府的投资应该说不会低于今年”。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的首要职能是牵头与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财政投资的有关政策,参与项目安排。正因为如此,作为财政政策制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的财政部官员的讲话,被视为是向市场投放的一颗“定心丸”。

  但在我们看来,对这个利好要加以分析。4万亿投资中,最有保障的是中央投资。中央投资规模两年达到1.18万亿,2009年安排的规模大约是一半。按财政部的数字,今年大约是4875亿,明年还有接近5000多亿。这样看来,财政部官员说“明年政府投资应该不低于今年”,如果指的是中央投资,这实际上并不是什么新增“利好”。

  但在地方政府投资这一块,今年已经显出投资不济的“败象”。据国家发改委过去的测算,在4万亿元投资总额中,今明两年需地方配套1.12万亿元,其中2009年地方配套能力为3000亿元,资金缺口达2400亿元;2010年配套能力3200亿元,资金缺口达2600亿元。根据国家审计署今年5月18日公布的审计结果,此前一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只有48%。根据经验和地方投资的能力判断,后续新增项目的地方资金配套率只会越来越低,而不是越来越高。由于不少地方今年打出了大部分“子弹”,而且随着地方信用的扩张,估计明年各地都会出现不同的政府债务恶化,这更进一步限制地方投资的能力。

  至于银行信贷,下半年的相对收紧已是必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信贷紧缩并非来自高层的考虑,而是来自商业银行自身对风险的担忧。今年半年度业绩公布后,一些上市的商业银行纷纷加强了坏账拨备,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也让商业银行忧心忡忡。最能体现国家意志的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先后公布了今年的信贷规模上限;中小股份制银行没有政府的掣肘,转起舵来会更快。

  整体看来,中央投资明年应该问题不大,但地方投资配套在明年可能会出大问题,明年很可能出现显着疲软。此外,如果今年经济不如预想的好,明年要刺激经济还需要银行信贷有很大增量,但到那时,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可能与今年大相径庭!

  (作者为安邦咨询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