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伟:辉瑞被罚23亿美元给我们什么启示

2009年09月04日0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伟
  美国司法部2日表示,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公司当天对其在营销过程中故意夸大药品适用范围的刑事指控表示服罪,并同意支付创纪录的23亿美元罚款以了结因不当营销13种药品而引发的指控。这笔罚款包括不当营销镇痛药伐地考昔等药物支付的13亿美元刑事罚金以及10亿美元民事赔偿。
美国司法部表示,辉瑞在夸大药品适用范围方面已属“惯犯”,此次的罚款数额也是美国有史以来针对不当营销处方药开出的最大罚单。

  乍一看,我还以为创纪录的23亿美元罚款,一定是由于造成了巨大的人身伤亡导致的。其实不然,根据美国司法部的说法,辉瑞的市场推广部门和销售部门只不过宣称伐地考昔可以治疗急性疼痛、手术疼痛等;此外,辉瑞还采取邀请度假、打高尔夫球等行贿医生的不当方式促销伐地考昔,并发表有关伐地考昔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错误及误导性声明。

  反观我们国内——时不时就有虚假医疗广告冒出、药品推销人员公开半公开地行贿医生,严重的还有假药“杀人”案件,美国司法部对辉瑞公司的指控,相比我们国内的医药丑闻,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其实,仅仅夸大一下药品功效,请医生娱乐一下,就面临刑事指控并被课以天价罚款,在美国是司空见惯的。如2007年5月,美国珀杜药业公司向美国法庭承认,在镇痛药奥施康定有高度上瘾风险的问题上“误导”公众有罪,并同意支付6亿多美元罚款;2003年,阿斯利康公司被罚3.55亿美元;2001年,TAP制药公司被罚8.75亿美元。

  我们看到,即使美国早就实施了惩罚性的处罚制度,但是,为了谋取暴利,美国一些药商依然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这说明在利润的引诱下,某些商人的胆子格外大。而在我国,由于对药品的“夸大药品适用范围”太过宽容,对药品安全事故处罚力度很小,违法成本太低,假药、虚假宣传泛滥也就不难想象了。

  当然,中美两国的司法制度不同,我们不能苛求我国也向美国一样动辄处以天价罚款,但是人家以人为本的经验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因为药品直接关乎人的生命,由不得一点乱来,所以对那些违法乱纪的药商必须加大惩罚力度。由于眼下我们的医药市场乱象太多,需要我们向美国学习,把假药、虚假宣传和拉拢医生搞不正当竞争等纳入司法监管之下,加大惩罚力度,切实保护民众的身心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