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钧:金融危机给我们提供了进入主流品牌的机会

2009年09月04日14: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9月4日,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暨第五届中国最佳品牌建设案例评选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

  万钧:在我看来,这次金融危机,对西方,特别对美国来讲,我想是可以跟911相比较的事件,911摧毁了美国人对于他们国土安全的依赖和迷信,而这次金融危机让美国人一定程度上丧失了对于他们国家的经济安全这样的一种信任和安全感。

随之带来的跟品牌相关的一个后果是什么后果呢?人们变得开始怀疑,人们开始不再相信我们看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特别贴切,它是一个破坏性的,它已经把很多的东西都已经破坏了,整个品牌的秩序不能说天翻地覆的根本性的改变,但是已经动摇了很多历史上大品牌的基础,这是我们从总体上的感觉和判断。

  具体到我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我是在中联重工,这个行业可能对于我们在座的大多数的朋友比较陌生,因为咱们今天在座的可能更多的是从事快速消费品、奢侈品行业的,中联重工所从事的行业是重工行业,就是我们说的装备制造业,本身是一个以提供生产资料、生产工具作为它的主要功能的行业,所以我们看到的比如说起重机、我们看到的建筑用的施工机械设备等等,他都是我们所处的行业。这个行业在这次的金融危机当中,随着人们怀疑、随着人们开始去考虑说我看的东西和我听到的东西是不是真实的时候,特别是当他们说如果雷曼都可以倒闭的时候,如果AIG都可能出问题的时候,还有谁说的一定是真的呢。所以这个时候人们就更加关注的不再是品牌本身所带来的信息,更多的时候人们回归,特别是在我们这个行业,回归到它的本质,回归到这个设备是不是可靠,质量是不是有保证,服务是不是能够保证我所有的设备总是处于一个可以工作的状态,能够为我创造价值的这么一种状态。所以这种深刻的变化使我们作为一个中国的品牌看到了一个重建行业品牌的机会。

  中联重工在中国工程行业里面排名第2的企业,我们的产值大概200多个亿,在全球范围我们排名大概第17位,全球工程机械这个行业里面排名前10位的全部都是欧美企业。在历史上,由于这些企业在品牌上所积累的这些财富,使得我们在正常的经济情况下是难以去跟他们来竞争的,当然我们中国制造有我们很多的优势,但是他们所积累的品牌优势,使得我们很多性价比上的变化、这种优势被抵消了。但是在这次的经济危机当中,我认为由于人们的怀疑,人们对这种事情真相探究的变化,使得我从财务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知名品牌,我说的是我们这个行业,因为对其他行业我不是专家,不敢发言,但是对我们这个行业,很明显的,在他的资产负债表上品牌积累是大量的减计的,也就是说他们遭受了品牌价值的缩水。而对我们来讲,作为一个新品牌,由于我们在国际上本身的投资以前是没有的,基本上没有品牌的投资,我现在的投资就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我在这个时候是处于市场最微弱的时候,他们没有力量去进行品牌投资的时候我们去进行投资,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让中国制造的产品,特别是我所从事的工程机械的产品,品牌可以进入国际的主流社会。

  第二个更深层次的影响就是,在国际品牌当中,特别是在我们工程机械领域里面,很多企业,我们说的前十大的企业,他们提供的已经远远超过了提供设备本身这么一个范畴,他们还是一个综合的,特别是向下延伸往金融业延伸的这么一个行业,比如我们都知道卡德皮特金融服务,像西门子,这些企业除了提供设备之外还要提供金融服务,这种金融服务在历史上正常经济情况下,在经济比较繁荣情况下,我们是很难进入这些行业的。也就是说让中国制造业的品牌,只能局限于提供产品这么一个范畴,没有办法做到向上延伸、向下延伸到你的金融行业里面来,但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机会,因为西方的流动性到现在为止仍然是处于非常紧缩的状态,而且根据专家的调查或者大家分析的结论,一致认为,现在我们是处于缓慢回升状态,就是说未来3—5年或者更长的时期,整个经济还是处于温和的缓慢回升的状态,这种金融体系的流动性紧缩,为我们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把我们的金融服务到海外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联重工做了这方面的尝试,目前我们已经尝试了中国的融资租赁海外第一单,作为中国本土的企业在海外向我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中国目前我们应该算第一个做到这一点。

  归根起来,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这次金融危机所形成的品牌至少混乱的阶段是相对无序的阶段,对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提供了让我们进入主流品牌的一个机会,提供了让我们可以传统意义上讲很难去涉足的复合型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品牌建立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