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衰退使多哈谈判有了新的紧迫感

2009年09月07日0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9月7日,曼德尔森将展开访华之旅。

  4日,这位英国政府中仅次于首相布朗的第二号人物,第一大臣兼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勋爵在伦敦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书面采访。就英国政府监管改革目标、中英关系、哥本哈根会议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等话题发表看法。


  当天,G20财长会议在伦敦召开,探讨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以及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21世纪》:最近几个月,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到各种复苏迹象,你如何评价英国金融体系目前的健康状况?

  曼德尔森:目前有一些初步迹象表明金融系统正在趋于稳定。在资产和债券市场有了生命迹象,股价也重新得到了少量恢复。银行同业拆息下降,主要贷款银行也的确开放了业务——这是我渴望能在英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其它部分出现的消息。尽管处于经济动荡时期,伦敦金融城依然是世界上卓越的金融服务中心。

  《21世纪》:英国政府对本国的金融监管改革路径是什么?

  曼德尔森:我认为在过去大约一年里的教训是,我们需要更强硬的而不是无力的监管。在进行任何专门的商业操作时,我们必须保持谨慎——作为监管者要具备有能力立即看到全局的每一部分。对于我们来说,监管者就是金融服务管理局。但对人们来说同样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没有监管的灵丹妙药,这些新规则都不会取代专业和行政上的判断。你不能通过监管使得风险离开,也不应该想要这样做,因为风险隐藏在所有的创新和投资中。

  《21世纪》:你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行程是什么?有计划和谁会面?

  曼德尔森:我将在北京停留几天,然后在上海停留一天。我应该有充足机会去参观很多企业和大学以及中英合资企业,这些是一手的、最好的例子。

  我这次访问是特别针对低碳产业的,我将在长沙签署一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谅解备忘录。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分享我们的低碳技术,帮助中国实现其低碳目标。

  因此,我希望我们能在未来几天里能达成一些生意。谈到生意,我这次访问也将使我有机会来宣扬苏格兰威士忌的优点。

  《21世纪》:现在英中关系比以前要好,在你看来,这种关系是否可能更进一步?

  曼德尔森:英中经济和政治关系正处于一个比以往所有时候更高的层面,中英两国在经济、金融和贸易问题上进行全方位合作。在中国,我们是最大的欧洲投资者,而且也在继续吸引比其它欧洲国家更多的中国对外投资。

  但是越过贸易数字,你会看到在其它方面的进步。在英国,就读大学和研究生的中国学生比其它26个欧盟国家的总和还要多,还有比任何其它欧盟国家更多的合作研究项目,甚至去年在大英博物馆举办的兵马俑展览,也创下了参观人数的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是欧洲惟一已经建立了和中国进行高级别经济财经对话的国家。而且,在最近一次英中峰会上,温总理对我们的首相说,中英关系“已经越来越具有全球重要性”。当然,任何关系总是存在着成长空间,但我们两个国家在稳定世界经济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方面的共同合作之路,在最近的G20峰会上已经体现出,我们可以做到。

  《21世纪》:英国将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气候变化谈判目标做些什么?

  曼德尔森:为了联合全世界对抗气候变化,今年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在帮助我们取得这方面真正进步上是至关重要的。在国家层面上,为了达到在2050年时排放量至少降低到1990年80%的水平,我们已经依法采取了捆绑目标,并且希望看到其它国家跟进。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也正在取得很大的成就,并且积极拿出更进一步行动的方案。

  这对经济和环境来说是双赢的。英国一家Pilkington玻璃公司正在它们位于常熟的工厂投资3500万英镑用于生产环保玻璃涂料,这将每年帮助减少约7万吨的碳排放量。所以,这个星期我在这儿是为了促进英国和中国企业间的技术转让与协作,比如NZEC将在中国建造一个可以捕捉与储存碳的发电厂。

  《21世纪》:你去年离开欧盟贸易委员的职位,你怎么看多哈回合前景?

  曼德尔森:有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现在新的印度政府已经明确发出信号表明,愿意回到多哈回合的谈判桌前。美国有了一个国际主义的总统,似乎也敞开对谈判的前景——尽管还存在着来自某个角落的怀疑。另外我们也有来自G8+5集团国家的承诺。

  但是我们需要保持压力,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件真正的麻烦事。贸易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绝对核心。贸易回合谈判的成功,每年对全球经济的推进效果将在1500亿美元。而且至关重要的是,关税将锁定在现在的水平或者更低。换句话说,可以对在经济衰退时更多出现的保护主义危险充当保险政策。

  作为前欧盟贸易专员,我从不回避我对保护主义的观点。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必将扭曲世界经济,导致贫穷和不平等。中国和其它国家一起,在伦敦的G20峰会上承诺将致力于打击保护主义。我希望中国能在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全球经济的衰退使得结束多哈谈判有了新的紧迫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