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人寿总裁二度请辞隐情

2009年09月08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保监会发布的一则人事任免信息显示,民生人寿原总裁段景泉已经挂冠而去,这已是这位前财政部官员二度请辞该民营保险公司总裁的职务,离第一次请辞,尚未满一年时间。

  据接近段景泉的人士透露, “身心疲惫”是其此次离职的核心原因,个中滋味局外人难以体会,生命人寿将成为段景泉的新东家。

随着段景泉的离职,民生人寿副董事长、来自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向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鲁伟鼎,开始坐镇民生人寿,与来自全国工商联的董事长谢伯阳共同管理民生人寿。

  一年内请辞两次

  据民生人寿内部人士透露,2008年7月,段景泉首次向保监会和董事会提出辞去民生人寿党委书记、总裁的职务,当时的理由是“三年合同任期即满,由于在民生人寿非常辛苦,不想再续签合同。”

  段景泉于2005年8月到任民生人寿,此前的职务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曾有多年在财政部工作的经历,从1982年至2001年,历任财政部商贸金融司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财政监督司副司长、司长,监督检查局局长。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资本投资设立的寿险公司,民生人寿在人事管理上不同于其他任何非国有保险公司,由于历史原因,其高管人员与国内5家国有保险公司一样,由保监会直接管理,也就是说,无论段景泉当初的任命还是现在的免去职务,都需要保监会和董事会达成一致,同时认可。

  去年9月初,段景泉就首度“赋闲在家”,等待保监会和董事会的决定。但据知情人士称,在9月下旬召开的董事会上,参会的所有董事一致希望段景泉继续留任,“保监会也就建议其继续任职。”

  然而,时隔不到一年,段景泉再次向两个主管机构提交辞呈。在本报记者就具体缘由致电段景泉本人时,段表示“不便透露。”

  坊间对段的二度辞职说法不一,流传的版本包括:2008年银保业务超额完成任务增加了当期亏损,受到董事会责备;与新任董事长谢伯阳素有不合;以及与主要股东在用人上产生分歧,股东大会修改章程收走了总裁的用人权。

  段在一年内两度辞职隐现民生人寿内部复杂隐情。而段的前任、民生人寿首任总裁王耀华当年离职的个中原因似乎能够提供一些借鉴,其表现出的经营层与民营股东之间的矛盾成为之后成立的每一家民营保险公司的掣肘。

  其中最主要的矛盾在于对规模与效益、当期亏损与长远利益看法上的不一致,由于不一致引发出股东对经营层人事权、财务权上的种种限制,最终导致经营层的被罢免或主动出走。

  但是,据接近段景泉的人士透露,段曾一再表示与股东相处很好,离开是因为对公司未来的五年发展战略与董事会存在分歧,并且在民生人寿感到“身心疲惫”。段景泉曾在“2008中国保险产业峰会”上表示,“民生人寿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都是中国第一代成名的民营企业家,在他们的治理下开展工作,有乐趣有困难也有苦衷。”

  民生人寿的主要股东均为实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包括万向财务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按照民生人寿新制定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进入2009年,民生人寿就开始了深度的结构调整,收缩银保规模,大力发展个人期缴业务。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其个人期缴保费增长20%,银保保费下降超过60%。结构调整带来了规模和市场排名的下滑,其总保费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市场排名也从去年上半年的第10位下滑到第14位。

  据知情人士称,作为总裁,段景泉上半年一直按照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开展业务,但他本人却认为这样的结构调整有点“用力过猛”。

  与民生人寿同期成立的生命人寿,在经历了一轮总经理、董事长的离任后,经营班子一直需要加强,接近段景泉的一位人士表示,虽然段2001年离开财政部后就在企业就职,但人事管理关系一直都在保监会,这一次辞职前往生命人寿才算是彻底的“下海”,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

  副董事长坐镇

  7月中旬,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到民生人寿宣布,“同意段景泉辞去党委书记、总裁职务的请求。”随后,民生人寿董事会也通过了对段的解聘。

  民生人寿内部人士透露,从董事会通过那天起,公司副董事长鲁伟鼎就开始每天到民生人寿坐班,“可以说,公司的正常运营一直没有受到影响。”

  鲁伟鼎为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董事局执行董事、总裁、CEO,与其同为民生人寿副董事长的为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万向和泛海曾并列为民生人寿第一大股东,后经增资,万向以17.06%持股比例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泛海排名第二。

  除了保监会和董事会同时具有人事任免权,民生人寿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历任董事长都不是来自股东单位,而是来自中华工商联。由于最初民生人寿由中华工商联牵头找到数家民营企业组建,因此在公司章程里曾明文规定,“民生人寿的董事长从工商联驻会副主席中推荐”。

  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主要股东曾发起修改公司章程,其中主要目的就是删掉这一关键规定,但在删去后,并没有改变出钱不做主的现状,2007年换届时,原工商联副主席谢伯阳接任王以铭出任民生人寿董事长。不同的是,王是工商联副主席兼任董事长,而谢自当选民生人寿董事长起,就专注一职,不再担任中华工商联副主席。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董事长并非来自股东方,使民生人寿形成了微妙的内部关系,而总裁离任后副董事长的坐镇,就像是形成了‘二龙治水’的局面。”

  另据另一知情人士透露,泛海集团已萌生退意,正筹划将所持股份转让出去,而万向集团仍比较看重对民生人寿的投资,从鲁伟鼎的坐镇可见一斑,“未来,万向一定还会加大投资比例,更多的掌握公司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