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狙击万科再融资

2009年09月08日1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作者:毓宸

  机构对地产股的再融资计划颇有微词,而目标正集中在昔日的优等生--万科身上。

  在上涨了109%后,股市本就是头疲惫不堪的“斗牛”,而“融资”就如同斗牛士手中的宝剑,剑一旦刺中牛背脊,股市终黯然倒地。

  最近股市急剧下跌,但令投资者忧心的是,新股上市的速度并未放慢,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8月份审核项目达29家,是近3年来的高位。更令市场灰心的是,上市公司尤其是金融、地产再融资步伐明显加快,浦发银行(600000)、招商银行(600036)、万科地产(000002)再融资金额都在百亿元以上。相比IPO金额不过10亿元的中小板,金融、地产的再融资更让市场担忧。

  面对蜂拥而出的再融资计划,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感叹,“大家感觉监管机构并没有呵护市场”。目前本就是市场敏感期,投资者对于新增贷款回落,流动性收紧的担忧正在加剧,此时推出再融资计划,无疑是雪上加霜。据统计,今年A股上市公司公开增发、定向非公开增发以及配股等再融资规模总计已达614.4亿元,A股已正式进入“缺钱行情”。

  尽管证监会仍不断推出新基金发行,但相比庞大的再融资计划,根本无法弥补市场失去的“血液”。

  “再融资,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在记者走访了多家基金、券商后,发觉相比金融股,机构对地产股的再融资计划颇有微词,而目标正集中在昔日的优等生--万科身上。

  在众多机构看来,经过上半年的猛放贷款,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出现缺口,银行股再融资无可厚非,而在某种意义上说,正是银行大规模的信贷投放,才促成了上半年的牛市。而地产股不同,目前房产价格正处于高位,此时地产股再融资,无疑将再次演绎“股市圈钱,做地王,推高房价”的游戏规则。而目前羸弱的市场,也实在无法容纳金融、地产同时张开的“血盆大口”。

  “金融股可以融,但地产股真的不行”,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若他可以选择,他建议放行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再融资,而否决万科为代表的地产股再融资,“抽血太厉害了,股市不能成为地产商圈钱的工具”。

  (小标)猛于虎

  万科一向是资本市场的“优等生”,但同2008年初的中国平安(601318)一样,由于在不恰当的时间推出了不恰当的再融资计划,从而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炮轰”,其“优等生”的面目开始模糊。

  8月27日,万科宣布了再融资计划,拟公开增发A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招股意向书公告日万科总股本的8%,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再融资出台后,万科股价便出现了急剧下滑,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便下跌了13%,其市值损失甚至超过了其拟融资的112亿元。

  市场的疑问在于:

  第一,半年报显示,万科目前仍持有现金268.8亿元,建行又新给予了万科500亿元规模的授信。相比竞争对手,保利地产(600048)91.41亿元,金地集团(600383)49.90亿元,招商地产(000024)85.62亿元,万科并不差钱,为何还要急于融资。

  在万科拟投的14个住宅项目中,项目投资收益率最低为11.33%,最高的东莞虹溪诺雅项目投资收益率为29.36%,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即便要融资,为何不采取更为廉价的银行信贷模式。一位资深投资者更抱怨道,对于万科这样的优质公司,投资者反感的不是圈钱,而是你圈钱有没有从股东角度来考虑问题,有没有比股权融资更低成本的圈钱方式?

  其二,在发行方式上,万科此次采取向原A股股东全额优先配售,剩余部分向其他有意向认购的投资者发售的方式。相比保利地产(600048)、金地集团(600383)采取向大股东等特定对象定向增发的模式,如保利的定向增发,大股东就投了15亿的真金白银,而万科此次增发显得比较“狠”,对市场的影响更大。

  “万科圈的是市场的钱,这和保利、金地圈大股东的钱不一样”,一位机构人士抱怨道。

  其三,市场怀疑,万科这种通过不断增发,在增厚每股净资产的同时还能保持较高净资产收益率的财务战略,还能维持到几时?相比竞争对手,过去万科是以快速周转为盈利模式,但近几年来,万科的总资产周转率却呈现下滑态势,从2006年的0.50,一路下滑到07年的0.47,08年的0.37,今年上半年更下降到0.18。万科之所以还能维系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主要是靠净利润率的提升,也就是“靠天吃饭”,靠的是房地产市场的景气。

  今年以来,伴随房地产市场火热,地产股的融资热潮也步入高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45家A股房企公布融资方案,其中,有12家公司已经完成增发,有32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融资规模近千亿元。

  在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敏感时刻,地产企业融资的真实意图将决定楼市供给,以及未来走势。如果融资投入开发,那么将改善供求平抑房价;如果用于囤地,那无疑将推高资产泡沫。

  “股市圈钱,做地王,推高房价”的游戏,可以休矣。

  (小标)融资之辩

  再融资本非坏事,对于任何一家具备以下特质:巨大的资本需求、盈利能力能够快速复制、生产和销售规模可以迅速同步扩大、同时权益报酬率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的企业而言,再融资能为投资者获得更为巨大的资本利得。

  但万科是这样的企业吗?

  一项关于万科再融资的统计,让万科陷于尴尬。

  万科21年来通过配股、发行可转债及增发等融资方式,共计9次、累计从股市融入246亿元的巨资,但给予投资者的分红仅有30亿元,而目前该公司的净资产也不过345亿元。如今,万科又第10次提出了再融资要求。

  “就算万科不开发土地直接买商品房,这21年来怎么也得有个100%利润吧”,有投资者甚至发出了这样的抱怨。

  尽管这种说法,在财务上颇有“偷换概念”的嫌疑。毕竟,18年来,万科股东权益总额增长了近1000倍,这其中有获利性增长(利润)的贡献,也有非获利性增长(融资)的贡献。近5年来给股东带来的投资回报,万科创造的收益也将近500%。

  但万科对分红的吝啬,还是使其限于尴尬境地。最近两年,万科的红利支付率明显下降,从过去几年的约35%,直线下降到07、08年的14.19%、13.63%。

  更有投资者情绪性地表示“万科再融资就是市场见顶的标准”。但查阅资料显示,这样的感概,颇有情绪成分。从历史来看,万科的大部分权益融资行为都能为新老股东带来价值,只有2007年9月的融资是失败的,但这次会重蹈覆辙吗?

  2007年8月底,赶在牛市的最后几天,万科曾实施了一次公开增发。其增发价格高达31.53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95.84倍,与当时二级市场上的价格相差无几。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高价增发,随后股市便步入了“熊途”,按照目前万科10.07元的收盘价,当时参与高价增发的投资者,堪称赔的找不到北。

  高明的上市公司,更喜欢选择股市泡沫较严重时发行新股或增发,而在股市低潮期间进行回购,那万科是这样的企业吗?

  《投资有道》建议欲参与增发“游戏”的投资者,需密切注意市净率(PB),若万科今后如果公司还能维系20%的股东回报率,以目前万科以4倍PB增发为例,只能获得5%的回报率。投资者若想赚钱,只有期待上市公司通过不断融资,并依旧能维持较高的ROE水平,投资者就能通过净利润累计的增加,和市场给予的市盈率获得差价上的收益。

  但这条道路,究竟还能维系到几何?有悲观者表示,万科已沦为一家“社会价值大于股东价值”的企业。从企业给予股东的利润角度来讲,万科确实投资价值不大。但交易价值却巨大,作为这些公司的股东,唯有希望公司能尽可能的以最小股本扩张换来最大的融资额,只要公司能继续维持较高的ROE,就能获利,但这是以二级市场股东不断参与增发增厚净资产为代价。从本质上说,二级市场的股价增值,并不是上市公司产生的价值。

  排名 融资类型

  证券类型

  发行日期

  募集资金总额(亿元)1 增发 A股 - 112.00

  2 债券 08万科G1 2008-09-05 30.00

  3 债券 08万科G2 2008-09-05 29.00

  4 增发 A股 2007-08-24 100.00

  5 增发 A股 2006-12-25 42.00

  6 债券 万科转2 2004-09-24 19.90

  7 债券 万科转债 2002-06-13 15.00

  8 配股 A股 2000-01-11 6.4

  9 配股 A股 1997-07-16 3.01

  10 配股 B股 1997-07-17 0.81

  但也有乐观者认为,“是谁把万科炒这么高?价高的时候不发,难道等价低的时候发?”万科选择在此刻增发,只是出于市场因素,无可厚非。关键是看万科能创造怎样的回报率,只要万科能创造超出社会平均收益率的回报率,就放心大胆给万科钱。

  “不过,这段时间万科的反应有点滞后。”上述人士认为,万科在获取土地以及融资方面一直是先知先觉,而这次显得有点仓促,有被保利、金地等竞争对手抢了先机,现在是不得不融资,要不然在土地市场抢不过别人。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渠道的畅通可谓是房地产业的命脉所在。

  2008年,万科对地产未来走势一直抱谨慎态度,不断通过降价获取现金流,但市场的快速转暖,却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据说在万科中期报告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曾说了这样一句话,“本来已经摩拳擦掌要开始收购了,无奈来了四万亿”。迅速转暖的房地产业,快速消耗的库存,也迫使万科从谨慎变为扩张,融资也成为必须。

  但羸弱的资本市场,能提供万科这样的支持吗?按本次增发不得超过万科总股本的8%,以及112亿的融资额测算,增发价要12.80元左右,而目前万科的价格只有10.07元,而面对机构投资者的“情绪”与“狙击”,万科能完成本次再融资吗?

  而在全球流动性开始收紧之际,或者投资者又该重温下巴菲特谈到喜诗糖果(see’scandy)的那句名言:“最好的企业就是不用再投资,也能长期增长的企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