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密联想控股变身逻辑

2009年09月09日0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柳传志喜欢远距离观察,喜欢退出画面看画。而现在,最让他感慨的则是,以25年为距离,坐在朱立南、吴亦兵、杨元庆、郭为等联想第二代创业者旁边审视联想。

  1984年,柳传志离开中科院计算创业的时候,只有一个朦胧的想法: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要去闯闯。
1993年,长期代理AST的柳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做国产品牌PC。1997年,联想PC销量中国第一,那时候,柳传志有了一个坚定的目标:成为一间国际品牌公司。

  9月8日,联想新战略发布会上,柳传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形容这个过程说:这是苦苦追求、心无旁鹜、坚持隐忍的二十余年。

  创业25年时,柳传志不时回首来路,然后确定新的目标。他说,过去25年是一个阶段,一直在实现一个梦想,即成为世界上最领先的PC公司,今天离这个目标还有距离,还有坎坷,但已经为期不远了。柳说,联想控股有了新的梦想。

  这个新的梦想就是联想的新战略。在这个新梦想里,柳传志用五个标准概括未来的联想控股:产业报国;值得信赖与尊重;在多个行业领先;全球影响力;国际控股。记者要求他寻求一个模板时,他说:比如巴菲特,比如长江实业。

  联想控股新战略发布会,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柳传志、卢志强(泛海集团董事长)、邓麦村(国科控股总裁)。

  解密泛海参股

  《21世纪》:柳总与卢志强多年交好,能否介绍一下你与他的私人交往?

  柳传志:我们相识相知多年。早在1995年,我就参加了一个俱乐部,即泰山会,会员很少,就十几个企业家。这个俱乐部不做任何商务活动,比较私人化。在泰山会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合作对象,我与卢志强曾是合作对象。

  我觉得,他的行事风格与我的行事风格比较相像,互相早有深刻的了解。在谈这件事情上,我们肯定有默契,可谓一拍即合,甚至没有过任何反复的磋商。

  《21世纪》:除了泛海,联想控股曾与泰康人寿谈过,为什么选择泛海?

  柳传志:联想控股跟泛海集团的合作是属于一拍即合的。我与卢总(卢志强)认识很多年,这个事情之前肯定会有交易,但为什么选择泛海集团,与其余那些投资谈过,国科控股才了解,他们是售卖方,我不方便讲。

  邓麦村:出让联想控股股权,中科院从2002年就开始策划了。2004年,中科院发文,对院所两级企业进行社会化改革,这加快了出让联想控股股权的步伐。事实上,中科院70%的企业已经完成了社会化,联想控股个儿大,慢一些。

  国科控股与泛海接触,也与其他公司谈过。我与卢总(卢志强)在办公室谈了一次,三个小时,他们除了条件符合外,还能在地产、能源、金融方面,给联想控股带来资源,能支持联想控股发展。卢总个人说一句话算一句,能力很强。

  国科控股还是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确认受让者时,会考虑如何让联想控股的股份增值,这样才能使国科控股效益最大化。

  《21世纪》:在能源、金融、地产三个方面,今后联想控股与泛海会如何协同?

  柳传志:从长期看,泛海入主联想目的是支持联想按照自己原定的战略方向发展。从短期看,联想控股与泛海集团会有若干项目进行合作,比如房地产,比如投资。当这些具体合作发生的时候,我们会按具体个案协商,考虑联合行动。

  《21世纪》: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北交所挂牌前,对受让方设定的限制是为泛海集团量身定做的,是这样吗?

  邓麦村:国有资产产权交易必须要公开挂牌,除非国家战略性资产,由财政部特批。联想控股与泛海集团的交易也是这样的。

   100亿估值由来

  《21世纪》:27.55亿元收购联想控股29%的股份,联想控股作价不到100亿,是不是定价太低?目前联想集团市值超过300亿元,联想控股持有股份约42%,仅这一部分市值就超过100亿元。

  柳传志:此次交易是按净资产进行交易的,而不是按市值进行交易。因为是国科控股出售资产,具体细节我也不了解,但我知道为什么不能按市值来算,因为市值一直在高低起伏变化很大,过去两年,联想股价曾经很低,也曾经很高过。

  《21世纪》:100亿元的价格是怎么产生的?

  邓麦村:按照国家国有资产转让的规定,要严格经过资产评估程序来确定的,并不是我、卢总、柳总一起商量的一个价钱。财政部2006年《3号令》有明文规定,必须请有资质的评估事务所对联想控股的资产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议价,然后挂牌。

  定价过程就是这样,不是任何个人操控的。

  《21世纪》:现在联想职工持股会、国科控股、泛海集团分别持有联想控股35%、36%和29%的股权,未来会发生变化吗?

  柳传志:有可能变化,什么事情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科学院、联想职工持股会的股份都会发生变化,泛海集团得根据他们的战略来定。未来因为业务的发展,还会有新的公众人士进来。我相信比例一定不会是一成不变的。

  《21世纪》:此次交易是现金交易吗?国科控股融来的钱如何花?

  邓麦村:现金交易。按照国务院2001年对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方案的批复,融来的钱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孵化新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用于中科院高级科技人才的培养。

  柳传志:我需要特别强调一下,这个事情与联想集团没关系。中科院出让的是旧股,融来的钱归中科院,不会用于联想集团。如果联想控股增发新股,融来的钱归联想控股,则有可能用于联想集团。但不是增发新股。

  量产联想集团

  《21世纪》:像巴菲特或长江实业那样,成为一家在多个领域有影响力的公司,联想控股做了哪些准备?

  柳传志:联想做了两个铺垫,一是过去25年,在IT制造业领域里摸爬滚打,对做好一个企业的管理,即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有了较深刻的理解。我们可以用这些经验帮助被投企业。

  今天,联想控股旗下的两家投资公司都比较成功的,与过去的产业积累有关。因为联想不仅带去资金,还带去经验。

  第二个铺垫过去八年,联想做了两间投资公司,即联想投资与弘毅投资。当这两家投资公司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有了一些教训以后,才开始规模更大的排兵布阵了,进入直投业务。

  《21世纪》:前两个阶段的经验如何帮助联想的直投业务,如何帮助联想进行排兵布阵?

  柳传志:联想要实现第二阶段的宏伟愿景,在多个领域里成功,需要传承联想过去的成功经验。

  《21世纪》:联想已经有了联想投资、弘毅投资,为什么还推出直投业务?

  柳传志:是为了全波段的覆盖被投企业,小到联想之星班中的孵化器业务,大到弘毅投资的资金规模超过10亿美元以上的巨型项目。在这三个投资公司之上,联想控股的一大任务,就是规划运筹,包括资金到战略方向,同时协调各子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力求联合作战。

  《21世纪》:联想控股直投业务有什么不一样?

  柳传志:直投业务投向核心资产,核心资产的投入除了选择行业以外,最重要的是选人,选班子,选有远大抱负、有共同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就像联想集团那样。直投业务的目标就是复制很多个联想集团。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