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保康联被交行收购 交行拿下银行业首张保险执照

2009年09月09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交通银行获批收购中保康联人寿51%的股份,其在混业经营的道路上迈出重要的一步。

  此次获批,使交行成为政府放松银保合作限制后,第一家获得保险牌照的银行机构。通过此次并购,交行已经收齐了除券商牌照外所有的经营牌照。


  当年分飞的海通证券如今已羽翼丰满,如今随着交行展开的新一轮收购行动,海通证券能否重归交行大旗之下,也将备受关注。

  交行21年保险路

  终成正果

  此前,业内一直有消息称,中国交通银行将从中国人寿集团手中接过中保康联人寿51%的股份。昨日,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交行和人寿已经分别收到来自保监会的相关批文,正式通告预计会在近期公布。记者就此致电交通银行总行,交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胡晏斌对记者表示,交行确实已经收到来自保监会的批文。至此,银行业首块保险牌照终于花落有主。

  交行在保险经营方面是银行业的“老资格”。据资料显示,1987年11月,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开办保险业务。1991年,交通银行将保险部独立出来成立了全资附属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时任交通银行行长的戴相龙任公司董事长,并拟定了“太平洋保险保太平”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1995年,太平洋保险公司由交行全额投资改制为由交行控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保险企业。但由于当时监管层出台政策,要求银行业、证券业、信托业和保险业实行分业管理。1999年,交通银行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订转让协议,太平洋保险公司正式于交行划清界限。当时同时从交行分离出来的,还有海通证券。

  此后,交行一直致力于走混业经营的道路。在获得包括基金、信托、租赁、投行(香港)等经营牌照后,交行对保险牌照可谓觊觎已久。但之前由于在政策方面的某些限制,因此一直未能实现。

  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总经理胡晏斌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交行一直在混业经营方面做出努力,保险是混业经营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政策一放开,就立刻向监管部门提出了申请。

  2003年,中国人寿因为海外上市时而需要应允消除同业竞争的承诺,同意出售中保康联的全部股权。由此至今,中保康联一直在各方之间寻求收购者。业内曾传出上海国际集团和首钢集团曾有意成为买家,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未成正果。

  2008年,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此后,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四家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陆续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其中,交行、北京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计划获银监会批准。至此,重归保险业务的道路再次向交行展开。而游荡在求购路上的中保康联成为了其第一个猎物。

  去年11月就有消息称,交行欲取得中保康联51%的控股权。当时有观点表示,由于中保康联业务一直平平,交行的加入可以加强其得销售渠道。而且,由于业绩一般,也增加了交行在此笔交易中的议价能力。今年5月,此笔交易初露端倪。有报道称,交行和中保康联的联姻已经接近收官。交通银行对中保康联的尽职调查工作进入最后阶段,正在对财务、人员、法律等方面进行调查审核。并且有关方面称,在保监会方面,此笔交易已经获得批准。现在所等待的是国务院有关方面的通过。同时,有消息称,交行的某些网点已经开始代销中保康联的某些保险产品。

  从1987至今,交行和在保险业的21年路途可谓坚持不懈。

  银保合作互惠互利

  战略投资利在长期

  交行参股中保康联是国内银保合作路途上的又一里程碑,而银行业觊觎参股保险公司不光有交行一家。北京银行和安泰人寿,中国银行觊觎恒安标准人寿,建设银行相中幸福人寿。各家银行都在这条路上乐此不疲。而同时,保险公司那边也没闲着。先有中国平安大手笔收购深发展,最近又有中再保斥资33亿元悄悄现身光大银行前五大股东名单之列,同时还有中国人寿在农行附近徘徊,欲以战略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银行业和保险业的重头企业都对彼此的行业如此感兴趣,在于银保合作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

  长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保合作在业务方面可以互补资源,互通优势。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银行的入股可以补充保险公司亟须扩充的资本金,同时给保险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同时,银行广泛的网点销售渠道可以为保险产品的销售提供最便捷的渠道。而对于银行而言,保险业务的收入不但相对稳定,而且近几年利润高速增长。这能够成为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些优势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体现。因此,银保合作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规划。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保险研究部的方瑞在采访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个人业务和银保业务是目前保险公司的两大财源。和银行的联姻,可以极大促进银保业务的发展。而保险公司的客户一般比较稳定和可靠,同时保险公司有很强的销售团队。这对银行相关产品的销售也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除了具体业务外,银保合作更是各大金融集团走混业经营的重要棋子。集团化的航母型金融集团在长期竞争中的优势毋庸置疑。

  刘俊和方瑞均对记者表示,银保互投首先是两个行业的企业的投资需求。尤其是中再保入股光大那样的行为,可以说是纯粹的股权投资。而对于中国平安、交通银行等走集团化战略的企业。银保合作是提高集团综合实力,是长期战略中的一手。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