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数据预测8月出口回升无疑 进口仍有分歧

2009年09月10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任洁邓美玲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引起国内需求的增加,同时,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迹象频现,国际需求有望继续回升,基于这两点因素,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8月的进出口数据同比降幅将继续收窄。


  海关总署将于9月11日公布8月进出口数据,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11家机构对8月进口增长率的预测中值为-10.5%,出口为-20%,相比此前7月的进口(-14.9%)、出口(-23.0%)数据,降幅均有所收窄。

  对于出口的回升,经济学家们没有太大分歧,但在进口方面,有部分经济学家担忧国内产能过剩以及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将对进口的回升形成一定的压力。

  出口回升没有悬念

  出口的环比回升已经持续了数月,同时PMI数据也预示了未来出口形势仍将保持这种趋势。

  9月1日中国官方发布的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4月在50%以上,这预示近期出口形势将继续好转。同时PMI进口指标已从7月份的48.9跳升至51.3,这是14个月来首次超过50,由于进口会比出口提前几个月反应,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未来出口将会进一步复苏。

  交通银行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对国际需求表示乐观,他指出,意大利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跳跃性上涨,德国PMI数据强劲反弹,欧美大部分宏观数据都好于预期,因此8月份出口降幅有望比7月份收窄。

  中国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民工荒”现象,浦发银行资金总部的研究员李治平、程庆生都认为这预示着出口恢复的力度较大,企业外贸订单开始回升,他们预计季节调后的8月出口环比较7月增幅提高3个百分点,同比预计有较大幅度回升。

  除了宏观数据外,中国建设银行的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特意强调,未来几个月是西方消费的旺季,这将增大西方国家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他预计今年余下几个月,出口还会出现恢复性增长。

  进口仍存分歧

  09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复苏得益于大规模投资的拉动,银行新增信贷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天量增长。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未来数月将得以持续,由此带来国内需求的旺盛,进而导致进口的同比降幅将继续收窄。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表示,受投资需求拉动,企业采购增加,库存上升,进口将呈回升趋势。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郝大明也赞同这一观点,他预计,去年8月进口量为1062亿美元,今年7月为947亿美元,今年8月应该增加到956亿美元应该问题不大。

  但一部分经济学家则对8月进口数据不太乐观,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11家机构中有3家机构给出的预测数据较为悲观,有人预测8月同比降幅将与7月持平,甚至还有人认为8月的降幅超过7月。

  仇高擎给出的数据是最悲观的,他预测8月进出口同比降幅为-15%,大于7月-14.9%的降幅。他认为,经济虽仍在企稳回升,但国内产能过剩问题隐现,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对进口形成一定的压力,降幅估计会比上月略有扩大。

  尽管对8月数据不甚乐观,但他认为这只是短期的,经济回升态势不改,因此进口需求仍将保持一定增速。

  分析师详细预测数据(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