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官员:中国经济复苏引擎不单靠房地产

2009年09月11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昨日在广州举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等在会上演讲。孟建波表示,应进一步的放宽私营资本的投资领域,包括允许私营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信等行业,按照市场的法则鼓励中小企业做强作大。


  张燕生:经济复苏不单靠房地产

  张燕生对中国经济增长和政策效果表示非常乐观。

  今年上半年,出口对我国GDP的贡献是-2.9,内需能否弥补这个影响呢?他乐观地说:“中国GDP一季度升6.1%,二季度升7.9%,之后会继续上升,内需也会保持比较稳健的增长;外需虽然依然不好,但是国家稳定外需的政策显著生效,我们企业的应对措施也会生效。”

  对于大家关心的房地产问题,张燕生认为,房地产在这轮危机中一直没得到好的调整,因为在实体经济还没恢复的情况下,房价上涨幅度过快。下半年依然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但是小的波动一定会出现。“我从来不相信中国经济复苏的引擎是房地产,只能说它是引擎的一部分。”

  孟建波:应放宽私营资本投资领域

  孟建波表示,要进一步放宽私营资本的投资领域,包括允许私营资本进入石油、铁路、电信这些前景明朗、盈利多的企业,按照市场的法则鼓励中小企业做强做大,同时实行优胜劣汰,绝不能保护落后的生产力。

  他表示,对外依存度广东并不是最高的,但是对外经济中的加工贸易广东是最多的,这一轮经济危机中,广东的加工贸易受到了严重冲击。在中国银监会的要求下,广东辖内的很多银行成立了相关中小企业的信贷专门部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创造条件。从目前来看,凡是符合信贷条件的中小企业,基本上得到了银行的信贷支持。

  他表示,当前扶持小企业发展的力度还不够,例如在体制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认识不足、服务缺乏的问题。各级政府没有一个独立的专设的中小企业管理和服务机构,即便是不少省份和城市的“大部制”改革中,也没有看到专门为小企业服务的机构。尽管工信部有小企业司,广东省经贸委下属有小企业局,但这些机构都不是专门独立的机构。肖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