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数据略低于预期 不改出口复苏趋势

2009年09月12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编辑 梁伟

  海关总署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17亿美元,其中出口值1037亿美元,出口值连续两个月稳定在千亿美元之上;进口880亿美元。

经季节调整后,8月份同比增速不变,即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19.4%,出口值同比下降23%,进口值同比下降14.9%。

  分析人士指出,8月份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但出口整体复苏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进出口环比增幅小于预期

  相比前个几月外贸进出口各项数据环比接近10%的增速,8月份进出口的环比增速经季节调整后,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2.3%、3.4%和1%,进出口值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分析师普遍称,进出口的数据略低于预期。

  “原本预期出口的降幅是缩小的”,招商证券分析师薛华说,但实际上同比降幅没有收窄,有点出乎意料。

  中信建投分析师张楷也认为,出口的数据略低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国外经济才刚开始恢复,传导到我国的出口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外贸进出口负增长的状况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只是月度会有一些变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韩秀申认为,随着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出现回暖迹象的不断明显,8月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都出现了上涨,显示出我国外贸形势继续好转的趋势没有改变,但是环比增速只出现小幅上涨,这表明外贸的形势依然不是特别乐观。

  在出口商品中,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明显小于同期出口总体水平。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降幅均小于总体降幅22.2%的水平,而机电产品出口4278.5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0.6%,降幅仍然较大。

  

  下半年出口将继续回暖

  薛华认为,外贸复苏的态势还是很稳固的,但是复苏的程度有多高,还是个问题。至于未来四个月出口的趋势,他称,总的还是向上的,“估计在12月份可以实现转正。”

  张楷也认为,下半年出口还将继续回暖,因为欧美的复苏态势已经确立了,这种恢复会带动资源型国家经济的复苏,而且美国的PMI已经在50以上了,接下去的几个月,需求会跟上,“不过我国出口的复苏不会出现陡峭的走势,而将是平缓的增长。”

  具体到出口转正的时间,张楷预计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可以实现,因为从去年年底开始,我国出口开始走下坡路,而现在出口已经在走上坡路了。

  交通银行的一份报告称,未来出口有四大有利因素,如多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上升,我国稳定外贸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稳定了国际市场份额,西方的消费旺季集中在四季度,我国PMI等先行指标已显示出口向好的趋势,这些都预示着我国出口状况将持续好转。

  

  中国进口贡献世界经济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称,从季节调整后环比指标来看,进口回升速度大大快于出口,同比降幅收窄速度也快于出口。从2008年末开始,贸易条件始终处于历史高位,对中国企业扩大进口比较有利。

  专家指出,中国内需的增长和内需内部的调整可以带来巨大的增量效应,中国进口的恢复将进一步带动海外经济体的生产复苏,形成相互促进的正循环。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铁矿砂进口4亿吨,增长32%;进口原油1.3亿吨,增长7.4%。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