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闪电”介入萨博 北汽全球战略杀个“回马枪”

2009年09月13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树远

  在海外收购屡屡碰壁之后,北汽决定再接再厉。

  “有关收购萨博,北汽已经与相关各方达成了一致协议,最终收购条款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签署。”9月9日下午,《中国经营报》记者第一时间收到了北汽相关负责人“重大新闻将公布”的紧急通知:北汽将成为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的新股东之一。

  在收购克莱斯勒、欧宝及沃尔沃等项目中相继出局后,北汽杀了个“回马枪”。但为什么是萨博,却留下了更多谜团。

  神秘收购人

  “我们不清楚上汽此前是否参与了竞购,但现在可以肯定,与科尼赛克集团联合收购萨博的中国企业是北汽,而且只有北汽。”

  “刚往你邮箱里发了一封重要信件,注意查收。”9月9日傍晚,北汽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语气神秘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他问题你不要问,能说的都在邮件里。”

  在这封名为“科尼赛克集团(Koenigsegg Automotive)和北京汽车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就萨博全球发展达成一致”的邮件里称,“北京时间9月9日下午5点(斯德哥尔摩时间9月9日上午11点),科尼赛克集团和北京汽车集团联合发布消息,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该邮件显示,鉴于谈判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还无法就谅解备忘录的具体内容进行披露。

  有意思的是,就在此前一天的9月8日,瑞典《工商业日报》(Dagens Industri)还报道称,一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将作为部分所有者参与竞购萨博,这个中方投资者极有可能是上汽集团。就在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上汽时,北汽却出现了。

  根据谅解备忘录的条款,北汽将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2009年晚些时候双方将达成最终协议。

  三方借道

  科尼赛克集团因北汽而解了“燃眉之急”,北汽借此获得海外著名汽车品牌资产。

  科尼赛克是瑞典一家豪华跑车制造商,其实,早在2009年8月中旬,萨博的母公司通用,就跟科尼赛克集团达成了出售萨博的协议。

  8月17日,科尼赛克集团与通用就收购萨博问题达成了协议。不过协议中一项条款显示,科尼赛克集团要在获得瑞典政府资金支持的承诺和担保后,才能完成最终交易。据了解,萨博的具体收购价格大约在8亿美元左右,协议达成后,科尼赛克集团董事长奥积法贝拉(Augie Fabela)曾表示,除欧洲投资银行给予的贷款外,该公司还需要30亿瑞典克朗(约合4.2亿美元)的资金。

  这最终催成了北汽的介入。当然,这部分资金缺口并非完全由北汽承担,据邮件提供的信息显示,科尼赛克集团仍在为融资问题与欧洲投资银行进行“斡旋”。“具体出资额度还不能透露,要等到最终协议签署时才能公布。”上述北汽负责人表示。

  无论如何,科尼赛克集团因北汽而解了“燃眉之急”,北汽也将借此获得海外著名汽车品牌资产。对萨博而言,在脱离了通用的“保护伞”后,以北汽为翼稳步中国市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谜团待解

  收购萨博,北汽到底能得到多少实惠?

  不过,人们还是愿意对此持保留态度,北汽将来究竟能在新萨博公司里占得多少股份?这关系到未来北汽能在萨博内获得多少实惠。

  “当初瑞典政府不想把萨博完全交给北汽,主要原因就包括瑞典政府仍希望萨博是个瑞典企业,”国内某知名汽车证券分析师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北汽在未来新萨博公司里的持股比例不会很大。”股权比例的弱势,将决定未来北汽在新萨博公司里的话语权不会太高,这显然将给北汽在利用萨博优质资产以及核心技术等方面带来不小的困难。

  此外,萨博能给北汽带来多大贡献,也有待考量。北汽之前屡次出击海外汽车资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借此改善越来越紧迫的销售目标——根据此前规划,北汽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180万辆,但今年上半年北汽只卖了58万辆车。相关数据显示,萨博品牌2008年的全球销售量仅为9.3万辆。

  “既然搭上了北汽这趟车,萨博未来很有可能到中国落地生产,”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北汽完全可以通过一些手段行使自己在萨博中的权利,最起码,在落地中国生产的萨博项目里,北汽应做到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