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保合作能否顺利度过蜜月期

2009年09月14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银保合作能否顺利度过蜜月期

  银行与险企的关系越发亲近了。上周四,交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51%股权的申请获批,意味着首批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的首单出炉。此前,保险业也频频主动“出击”,如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中国人寿争取与农行股权置换等,种种迹象表明,银保合作渐入“蜜月期”。

但是银行与险企存有诸多“难融合”,不免让人质疑——银保合作能否顺利度过蜜月期?

  商业银行入股险企“开闸”

  上周,保监会同意交行收购国寿持有的中保康联人寿51%的股权,同时获批的还有中行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两单出炉,标志着商业银行入股险企正式开闸。

  早在2008年,银保双方的监管部门就曾签下《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出银保双方可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并允许银行与险企相持股权。四大商行如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作为试点银行,在第一时间就递交入股险企的申请。

  分析人士表示,走金融控股集团路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的趋势,各大银行都在试图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这一目标。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之后,其综合经营基本框架即将形成(仅缺证券牌照),将成为国内银行“混业经营”的先行者。

  正如此前监管部门所提出的要遵循“互利”原则,银行入股将给险企带来丰富的业务渠道。如中保康联人寿将在交行的400家网点拓展银保业务。而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Gerry对中行旗下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表示看好,认为合作能帮公司快速拓展业务。

  除了入股外,银行也间接通过股权受让收获不小。8月4日,通过股权转让,工银(亚洲)对太平保险的持股比例由7.93%升至12.45%。工银(亚洲)在公告中称,长远而言,内地保险市场的盈利前景良好,而公司可通过投资太平保险从中受惠。

  银保进入“蜜月期”后,银行可通过发展综合性业务提升竞争力。不过,目前入股险企的多为银行巨头,更多的中小城商行仍无缘这一“合作”。

  险企也向银行主动“出击”

  银行具有丰富的客户资源,成为吸引险企主动“示好”的重要原因。

  此前多数险企与银行进行浅层次的产品代理合作,由于银行收取较高的手续费,并未给险企带来明显的收益,甚至出现零收益或负收益。因此,握有大量长期资金却囿于规模和渠道的险企,期望从与银行的股权合作中突破发展瓶颈,从而取得稳健而丰厚的投资回报。在战略合作方面,险企也在主动“示好”。

  早在2006年保监会允许险企投资商业银行时,中国人寿即入股广发行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也收购了深圳商业银行,都在构建“综合性金融集团”。

  上半年险企向银行主动“示好”表现得如火如荼,如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中再集团认购光大银行股份、中国人保寻求时机入驻广州农商行、中国人寿则将股权投资目标锁定在国开行和农行身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近日表示,中国人寿对大型未上市银行股权十分感兴趣。

  海富通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目前险企与银行具有股权连带关系的毕竟是少数,多数仍是以战略合作形式签署协议。如中国人寿与招行和农行、太平集团与农行等都声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除了代理保险业务外,还在企业年金、境外投资托管、投融资、银行卡等多领域展开合作。“险企都在主动寻找‘另一半’,不过很少有中小险企能令银行看中。”该分析师声称。

  银保战略合作会否“昙花一现

  针对近日交行、中行先行获得参股险企的“入场券”,交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银行通过股权合作进入保险业,标志着银行业的综合经营步伐加大,在股权合作下,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借贷、理财、保险一体化的综合产品服务;同时,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曾表示,银行获准参股保险公司后,各保险公司会逐渐向专业化、功能化方向发展,打造出自身的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

  银保股权合作被多数人看好,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质疑:银保合作能否从“蜜月期”平稳过渡到“成熟期”?据介绍,在国际市场上银保合作成功的案例却鲜见,如美国花旗银行曾收购旅行者保险后两年内就将其出售,德国安联保险也曾收购德雷斯顿银行,最后也以出售告终。

  “从深层次上看,银行与险企在金融战略和运行机制方面存有差异。”工行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张聪曾指出,银保双方往往规模不匹配、理念不一致、文化难融合、关注点不同,因而银保业务呈现出一定程度的不均衡性。一位保险专家也指出,除了银保双方存有诸多不协调外,监管法规也存在缺失。据了解,银行与保险巨头都在追求金融控股集团,但目前国内还没有非常清晰的有关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法规。

  一位合资险企负责人则表示,此前银行与险企代理产品合作让险企吃了不少亏,现在为了摆脱险企在合作中的被动局面,只有通过股权等形式与银行的利益捆绑起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