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商证券上市进入倒计时? 传最快本周拿到批文

2009年09月15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昨日,有消息传出,招商证券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4份6%的博时基金股权均获得意向企业认购。对此,舆论普遍认为,招商证券IPO上市最大的“拦路虎”——持有博时基金股权比例超出监管部门的规定终于获得解决。
这也意味着,去年9月已经“过会”的招商证券离上市更进一步。甚至有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招商证券本周内有望拿到发行批文。为此,昨日,记者就“招商证券是否本周就有可能拿到上市批文”采访了招商证券董事会秘书郭健。他表示,公司何时能拿到批文还不能确定,目前公司仍在着手更新招股说明书工作。

  转让24%博时基金股权

  因持有博时基金股权达73%,超过证监会规定的不超过49%的比例,招商证券的IPO进程为此一直备受“质疑”。8月14日,招商证券将其所持有的24%博时基金股权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挂牌价为109.5元/股。日前有消息传出,招商证券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让的4份6%的博时基金股权均获得意向企业认购。对此,不少业内分析人士称,在博时基金超限股权问题解决后,招商证券IPO也即将启程。对于是哪四家企业购买了博时基金的股份,招商证券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转让博时基金的股份,还需要证监会的审查通过。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这四家企业的名单。

  据招商证券此前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显示,2007年12月26日,招商以63.2亿元的成交金额,通过整体竞拍获得金信信托原持有的博时基金48%股权。2008年7月1日,深圳市工商局核准了该公司受让上述股权所涉及的博时基金工商变更登记。该公司原持有博时基金25%股权,受让前述博时基金48%股权后,该公司合计持有博时基金73%的股权。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股东持股比例政策的现行规定,该公司对博时基金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该公司将转让不低于24%的博时基金股权。

  据悉,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招商证券转让博时基金股份时挂牌价为109.5元/股。对于该价格,郭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一价格水平相当于博时基金2008年度每股收益的10倍市盈率,系公司综合衡量境外资产管理公司市盈率水平、国内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可比交易倍数、剔除控股权溢价的历史竞拍价格、推介过程中市场反应等多方面因素确定的。考虑到2007年以来的一系列分红派息,这一价格与2007年的竞拍价格持平。

  受益股蠢蠢欲动

  受此影响,昨日招商证券上市受益股表现非常抢眼。招商证券股东——中粮地产昨日强势上涨,最后以涨停收盘。中海海盛昨日午盘强势涨停尾盘虽有所下跌,但仍报收9.74元上涨8.58%。

  招商证券此前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显示,发行前共有41家公司持有其股份,其中有中粮地产、中海海盛、中集集团中国医药深鸿基金融街四川路桥洪都航空、ST华控共9家股东是A股的上市公司。中粮地产持有股份1.1亿股,股权占比3.46%,较排在第二位的中海海盛多持有4100万股,为上市公司中参股比例最大的个股。

  有媒体报道,日前招商证券公布了2009年上半年财务报表,上半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约32.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约21.6%,实现净利润14.72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约37.83%。有分析人士称,按照招商证券之前发布的招股书申报稿,招商证券计划将发行3.5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35.85亿股,如果下半年市场继续保持强势,招商证券2009年的每股收益将有望顺利实现1元以上。考虑到目前券商股的平均市盈率都已在30倍以上,据此计算,招商证券上市后的股价有望在30元以上。为此,招商证券的股东们将受益不小。

  “中粮地产持有招商证券1.1亿股,招商证券上市后公司未来的资产增值有望超过20亿元。对于中粮地产无疑是一重大利好。”一业内人士称。

  招商证券上市受益股一览

  制表

  邢睿

  股票名称 持股数量 持股比例

  1 中粮地产 111756693股 3.4633%

  2 中海海盛 69076610股 2.1406%

  3 中集集团 32291152股 1.0007%

  4 中国医药 6566987股 0.2035%

  5 深鸿基 1328155股 0.0412%

  6 金融街 967072股 0.0300%

  7 洪都航空 774458股 0.0240%

  8 四川路桥 656227股 0.0203%

  9 ST华控 220574 股 0.0068%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