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指出:绿色、节能成汽车用钢发展方向

2009年09月15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沈阳电 汽车是现代工业社会的支柱产业,随着技术发展和环境压力的增加,现代汽车发展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近日在辽宁大连举行的2009汽车用钢生产及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发展绿色、节能的汽车用钢成为专家们的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说,以汽车为主的运输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1/4左右,在全世界高度重视温室效应的今天,人类对汽车节能环保的要求变得苛刻,钢铁行业亟待开发适应这一需求的高品质用钢。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王先进说,由于现代汽车对附加安全性和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乘用车的平均重量越来越重。如果汽车制造商想要满足各国政府制定的强制性排放标准,这种趋势不能再持续下去。钢铁作为占汽车总重约70%的主要材料,必须向轻量化、高强度、易加工、高精度的方向发展。在节能、环保的同时,满足汽车生产制造和安全性能的特殊要求。

  据专家介绍,目前各国对生产轻量化汽车的尝试,主要集中在利用轻金属、高强钢和复合材料取代传统钢铁部件上。早在2001年,代表全世界范围的18个国家的35个钢铁公司组成的财团发起了一项国际计划,目标是在没有额外增加费用、不降低汽车性能的前提下,减少汽车用钢重量。可见,汽车用钢革新成为业界的一致追求。

  相关专家表示,面对这一新趋势,钢铁、汽车业应尽快结盟,双方加强联系共同研发汽车用钢。同时汽车业在车辆的结构和功能设计上应有一个大的突破,用全新的汽车设计理念,不断满足节能环保。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