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对轮胎类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2009年09月16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轮胎特保案引起中国资本市场各方主体关注。分析机构认为,轮胎特保案对我国轮胎行业将造成一定影响,轮胎股必定会受到冲击,而且其他相关产业股也不可避免。因为此前国内很看好出口产业,尽管出口产业数据并不是很好看,但是在股市上还是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经过这一事件,出口产业必受冲击,其影响到底会有多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至少投资者的信心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


  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当前出口美国的轮胎主要是中低档的轮胎,其出口总额大约22亿美元之多,由于出口美国轮胎占据行业的27%左右,提高35%的关税,那么轮胎行业的损失至少是10%,也就是大约有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而且轮胎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例如合成橡胶、炭黑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其损失难以估量。

  关于轮胎特保案对中国轮胎类上市公司的影响,海通证券认为,目前轮胎类上市公司的出口比例并不高。公开资料显示,在6家轮胎类上市公司中出口收入占比较大的是风神股份,出口收入占比在1/3左右,双钱股份出口北美地区收入占合并收入的10%-15%,黔轮胎A2007年上半年出口收入占比19%左右,青岛双星出口收入占比28%左右,按照出口产品结构及出口目的地分析,其中风神股份对美国出口工程类轮胎很少,根据公司公告2007年公司出口美国的非公路工程轮胎的出口额仅占公司总出口金额的0.6%,出口美国非公路工程轮胎出口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0.2%。机构表示,轮胎特保案对轮胎股的估值压力虽存在,但并不是很大。

  同时,机构认为目前轮胎企业的出口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获得缓解,因为我国汽车行业的成长空间依然乐观。公开数据显示,我国2007年汽车总产量达到888.2万辆,同比增长22%,而在金融危机的2008年汽车产量突破了1000万辆大关,年增长率15%左右。2007年我国车辆,飞机及工程机械轮胎制造累计产品销售收入为1458亿元,同比增长31.7%,2007年轮胎外胎产量5.27亿条,同比增长22.8%,且2000年-2005年载客汽车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光大证券认为,近期双钱股份等轮胎股的强势上涨就是对行业景气和公司业绩乐观预期的体现。据中报显示,黔轮胎A半年报每股收益0.44元,青岛双星0.24元,业绩都实现了同比大增。如今,汽车销售进入9月的旺季,市场预期销售数据将好于8月份。

  机构分析认为,今年国内轮胎企业成本下降也使有关上市公司能积极应对轮胎特保案。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轮胎业上市公司半年报有良好的表现,一方面是行业复苏使然,但更有原材料成本下降的原因。轮胎的主要原材料中,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占总成本的比重在50%以上,橡胶价格的波动对轮胎企业盈利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橡胶价格处于2003年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轮胎企业的成本上半年已大幅降低。

  法律界人士认为,对于目前美国的轮胎特保案,国内上市公司一方面应采取成本控制,提高相关产品出口价格等方式来弥补出口税率上升所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国内上市公司应对美国的反倾销裁定进行积极的申诉来维护公司自身的权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