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渐入“去王国春”时代

2009年09月17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陈萌

  唐桥步入会议室时,神色凝重,步子缓慢,落座,低头,狠狠地吸上几口烟,有些斑白的头发很快隐没在烟雾中,金丝眼镜后面的目光有那么一刻,突然犀利起来。9月15日16时30分许,四川宜宾翠屏区岷江西路150号五粮液集团办公室。

身为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SZ,下称“五粮液”)董事长的唐桥,在近日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证监会调查风波中,首次直面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全国10多家媒体。“这几天是我任职五粮液以来压力最大的时候。”当日17时30分,唐桥走出会议室,五粮液办公楼前的太阳下,他白色的POLO T恤分外晃眼,空留下一个似乎有些落寞的背影。

  9月9日,五粮液突然发布公告,称接到证监会稽查总队的调查通知书,“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坊间有关五粮液偷税漏税、关联交易和违规炒股的传言一时甚嚣尘上。

  9月15日晚,五粮液董事长唐桥向时代周报介绍了五粮液近期生产经营情况,对以上传言一一予以了回应。但五粮液究竟是因为何事被证监会调查,他表示至今仍不清楚。“迄今为止,五粮液尚无一人因此事被司法机构采取强制措施。”

  时代周报记者在成都和宜宾经多日调查获悉,身为国企的五粮液,自上市伊始,一直纠葛于政府掌控与企业治理的矛盾之中。到底是谁的五粮液?遭遇政府过多干预的五粮液,利益关系更是错综复杂,扑朔迷离。“五粮液的水很深,即使证监会以后公布了调查结果,真相也不会这么简单。”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坦言。

  唐桥回应三大传言

  “目前正是五粮液生产的旺季,证监会突然在此时调查,我们只能配合。”9月15日下午媒体沟通会上,甫一落座,唐桥就声称,“这只是沟通会非新闻发布会,不能摄像,报道前文字必须经我亲自过目一下,以防以讹传讹。”

  按照唐的说法,9月9日证监会稽查总队一副处长带队的调查组和他见过一面后,再未联系过他。“至于究竟如何违规,至今仍是一头雾水。”目前公司各部门正在积极配合调查。唐还回忆了一个饶有意味的细节:当时调查组见面时,对方一开始只出具了介绍信,在其要求下才又亮出证件。

  五粮液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公布后,坊间对调查缘由流传着三个最主要的猜测版本—偷税漏税说、关联交易说和违规炒股说,唐桥对此一一作了回应。

  对于偷税漏税一说,唐桥表示五粮液作为国有企业,一直把纳税作为公司的责任和义务。五粮液从1998年上市至2008年,实现各项税收166.76亿元,上缴各项税金158.48亿元,其中2006年至2008年实现各项税收63.6亿元,上缴69.26亿元。

  偷税漏税之说并非没有缘由。今年4月份,4名小股东委托上海李国基律师事务所周爱文律师,以五粮液年报造假,2006年至2008年涉嫌偷税漏税19.51亿元,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唐桥介绍,4名股东都是在较高价位买入公司股票被套,“自己炒股亏钱了,就找人去出气?”五粮液存有来信和电话记录,当时小股东要求与五粮液就损失“私了”,“这是一种讹诈!股市赔钱,要五粮液赔偿?”

  “就在传言称涉嫌偷税的2006年到2008年,公司还多交了近6亿元。如果偷税漏税,税务部门早应该稽查了。”唐桥说。

  对于关联交易一说,唐桥表示,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间关联交易较多的情况不只五粮液一家独有,关联交易有其历史原因。当时,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和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都希望公司尽快解决关联交易问题,推动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成为地方国有控股公司的典范。

  “目前五粮液已比承诺时间提前两年基本解决关联交易问题。”唐介绍说,2007年股东大会上开始提出解决关联交易问题,2008年决定用三年时间解决。2009年4月解决了上游的关联交易问题。2009年7月又成立五粮液控股80%、集团控股20%的宜宾五粮液销售公司,解决了下游关联交易问题。

  对于挪用巨额资金,通过亚洲证券违规炒股一说,唐桥的表态则更为明确:“对于涉嫌亚洲证券违规委托理财,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第一,五粮液的领导班子没有任何人涉嫌在其中谋私利;第二,上市公司没有一分钱进入亚洲证券委托理财。”而对于中科证券一事,唐桥表示五粮液也是受害者,如果公司有任何人涉嫌此案,“该如何处分就如何处分”。

  五粮液集团办公室主任、公关部部长唐柏超则在9月14日晚对时代周报记者戏谑说:“传言所称的8000万元即使在二级市场炒股,五粮液盘子这么大,也没办法操纵股价啊。”

  国泰君安撇清关系

  “不管舆论如何评价,五粮液能够经受住检查。”据深交所信息披露,唐桥9月11日从二级市场上买入2万股五粮液股票,成交均价22.20元/股,以宣示对公司的信心。

  唐桥这次捧自家股票,投入可谓不小:“合共投入现金约44万元,这对五粮液高管不足10万元的年薪而言,数额算可以了。”据五粮液2008年年报,五粮液17名高管去年的年薪总和仅为99.94万元,其中董事长唐桥的年薪只有7.76万元。

  虽然五粮液高管还有集团支付的部分报酬,但五粮液高管收入在白酒业中处于下游水平。

  根据五粮液2009年半年报,唐桥在6月30日前并未持有任何五粮液的股票。“以前不是股东也没钱买,当时董秘建议在五粮液股价17元时买进也没买,但现在买了就是愿意和公司一起做大做强。”在9月1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唐的语气有些意味深长。

  唐桥表示,五粮液目前处于生产旺季,目前还欠经销商10多亿元的酒。今年上半年五粮液集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利税62亿元。

  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唐桥表示今年的目标能够全面完成,实现两个历史性的突破—“销售收入过百亿,一级酒生产过万吨”。

  时代周报记者9月14日和15日连续两天在五粮液厂区走访所见,其生产秩序一切正常。“五粮液还是有不少遗留问题没有解决,公司内部治理结构急需完善。”一位五粮液的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是进还是抛?”和唐桥大手笔捧自家股票不同,这是目前不少五粮液的股民最为困扰的问题。申银万国报告明确表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中长期基本面影响很小”。无怪乎有大户与机构视证监会调查为购入良机。

  一位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吃药喝酒”都是股市中较为保险的投资组合方式。基金扎堆抱团取暖,尤其是五粮液这样的白酒企业,与茅台一样拥有垄断定价权,垄断冲销了内部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如此投机的市场,基金继续“醉卧”不在话下。

  更蹊跷的是,在投资人最需要投资意见时,常常露脸的45家券商研究机构,有39家极其冷漠,保持一致的沉默,对拥有106只基金客户和47万中小投资人的五粮液,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唯一有明确态度的是国泰君安。就在五粮液被查次日,国泰君安表示,5500万元对去年利润18亿元的公司来说并非很大损失,但公司没有披露,存在违规委托理财的性质却是比较严重的,尤其是本次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场猜测颇多,不排除调查其他事情的可能。

  真相往往隐藏在细节中。时代周报记者通过查阅五粮液将近十年的年报发现,从2002年始7年的时间,国泰君安一直担任五粮液的独立财务顾问。1998年五粮液上市的保荐人,亦是与国泰君安颇有渊源的君安证券。

  “可以说国泰君安对五粮液的关联交易的真实情况最为熟悉,其对五粮液非常谨慎的态度颇值得玩味。”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中国资本市场投机行为十分普遍的当下,其他研究机构保持沉默可以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国泰君安对此未有任何答复。

  王国春时代遗留问题

  “我目前面临的最大压力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公司形象问题。”唐桥在9月1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不止一次地强调,作为公司董事长,最担心的还是涉及公司高管,虽然目前尚未牵扯到具体人员。

  在遭遇“调查门”的同时,唐目前面临的是一个微妙的时刻—2009年12月是五粮液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在2006年留任后的卸任期限。

  2007年初,原任宜宾市常务副市长的唐桥空降至此,任五粮液董事长,五粮液集团总裁、董事、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是将要卸任的王国春的接班人。

  而五粮液目前正面临关键的转型时期—要脱去老董事长王国春的印迹,在唐桥的带领下进入整体上市时代。

  五粮液曾经跟随王国春的多元化经营理念,旗下子公司、孙公司等等一度多得令人分辨不清,而现在则希望通过整体上市重塑企业,此次五粮液被查,被五粮液内部人士视为摆脱关联交易的一个信息。

  王国春时代的多元化战略经营庞杂,高投入低产出,一直为人诟病。公开的数据显示,自上市以来,五粮液投资了包括高速路、传媒、饮料酒、生化、商贸等诸多行业16家公司,迄今有6个投资项目至今收益平平。从1998年到2008年,五粮液用于多元化投资的费用高达77.35亿元,这些对外投资,至今给母公司贡献的利润仅仅只有5.62亿元。

  “唐桥空降到五粮液后,如何处理王国春时代的遗留问题,难度非常大。”一位五粮液的知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说,唐桥刚到五粮液时并无多少实权。据内部人士称,五粮液集团的高层都有批酒的权力,唐的权力只能批10件,有一次多批了5件便被职能部门拒之门外,拒不执行。

  而在五粮液集团内部,王氏家族的影响牢不可破。王国春的胞弟王国学全面掌控了五粮春公司,王国辉则直接经销“一马当先”、“仰天长啸”、“马”、“鼠”、“牛”等礼品酒,其外甥则经销“尊酒”,就连王的保健护士(宜宾二医院护士)江阳的丈夫白强(宜宾市财政局原司机)也经销“酒王酒”。

  王国春胞弟王国学与四川省委原书记谢世杰之子谢军,所经营的“五粮春”品牌是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一直存在许多的非议。就在今年7月31日,四川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谢世杰在王国春等公司领导陪同下,访问了五粮液集团公司。

  按照五粮液内部人士的说法,王国春目前“两条腿”走路—即作“下”的准备,但主要作“留”的努力。据悉,王向领导提出他退休的条件之一是,五粮液集团原来的高层人事安排不能变,原定的政策不能变。此外,要像茅台的季克良一样任名誉董事长,但此说法未得到五粮液公司的证实。

  对于人员变动的问题,唐桥在9月15日表示:“这都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直接任命的,包括宜宾市委市政府、宜宾市国资委都没多少话语权。”唐也称,我还是很尊重老董事长的,茅台的季克良70多岁了,一样继续做名誉董事长,若王国春继续留任,我还愿意做他的助手。

  若唐桥真正实现掌舵五粮液,剩下的疑问是—五粮液集团、五粮液、国资公司、市国资委如何简化它们之间的关系。此外,外界一直认为,促成五粮液集团和五粮液关联交易的核心在于,宜宾市国资委对相关领导层考核激励的指标是五粮液集团的而非上市公司的业绩,这种非平衡的利益激励将如何改变?

  唐桥9月15日表示,2009年,宜宾市国资委将对五粮液集团和上市公司分开考核,也将对高管年薪、分红等问题进行改革,不过目前宜宾市国资委的文件尚未出台。当日17时30分,唐桥走出会议室,五粮液办公楼前的太阳下,他白色的POLO T恤分外晃眼,空留下一个似乎有些落寞的背影。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