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业如何长青:“富二代”也有困惑

2009年09月17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胡远志

  27岁的王滔是株洲市一家化工企业的副总经理,不过他并不愿意在这里长久干下去,虽然这家企业的年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利润超过1000万元。

  “董事长、总经理分别是我爸爸和他朋友,他们都是公司大股东,我觉得企业缺乏长久的发展,因为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是夕阳行业了。

”王滔抱怨中也有几分危机感,“我想转行,但不知道转到哪里去,爸爸似乎也很难给我指导,我现在的状态就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苍蝇,前途一片光明,却找不到出口。”

  王滔对未来缺乏信心,而55岁的父亲仅有王滔一个儿子,谁来做企业接班人是摆在王滔父亲面前的棘手话题。其实,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个案,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家族企业正进入接班时代,如何让家业长青,正成为湘商无法回避的命题。

  接力棒危机

  “富二代”也有着困惑和无助

  国际调查机构麦肯锡的一项关于家族企业的研究结果表明:全球范围内家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4年,其中只有大约30%的家族企业可以传到第二代,能够传到第三代的家族企业数量还不足总量的13%,只有5%的家族企业在三代以后还能够继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汉硕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雷海波讲述了一个案例:在湖南郴州一家十分有前途的企业,年利润超过1000万元,但在接班人问题上出了问题,父辈20多年打拼下来的“江山”在3年时间内轰然倒塌。

  于是,有媒体将责任归结于“富二代”,认为他们没有理想,忘记了艰苦奋斗,只知道坐享其成,贪图安逸。

  其实,在所谓的“富二代”眼中,自己完全是被贴上了有色标签的一类人,他们也有着自己的困惑和无助,如王滔十分担忧自己的未来:“不接班老爸说我不忠不孝,社会说我没出息,心理压力很大。即使去接班,也还有一种压力:接好了,应该的,这是老爸传下来的;接不好,你是败家子。几乎没有人能够理解我们,感觉很难受。”

  这是王滔的心里话,其实,所谓“富二代”的成长,不但是第一代企业家辛辛苦苦创下的企业是否有人接班的问题,更是中国民族工业是否能持续振兴的大问题。如果有些“富二代”不能好好成长,走向社会的反面,由于他们口袋里有钱,加上特殊的身份,万一出了问题对社会的危害会更大。

  让“家业长青”

  应该尽早让下一代经历磨炼

  在中国传统社会中,向来有“富不过三代”的说法,人们惯性地将问题归咎于下一代。然而,曾经研究亚洲上市企业继承过程的香港中文大学会计学院教授范博宏指出,华人企业未能顺利接班,上一辈亦要负上责任。

  范博宏说,“富不过三代”与上一代太迟安排企业接班人有关。“上一代可能太自信,不太愿意谈论接班人的问题,中国人都不喜欢谈论生前死后的问题。只是把孩子送到好学校是不够的,应该尽早让下一代经历磨炼。”

  那么如何才能让下一代得到很好的锻炼呢?雷海波认为三一重工的董事长梁稳根先生开了一个好头,他并没有让自己的儿子在三一担任重要职务,而是出任团委书记,“让孩子在实践的锻炼中长才干”。

  雷海波说,两代人的交接,意味着两种经营模式的碰撞。许多富豪把下一代送往欧美最有名大学攻读企业管理,却发现子女的学院训练和他们的经营传统格格不入,第二代尽管娴熟华尔街的运作模式,却往往无法和父亲一样掌握国内政商环境。尽管受过良好的训练,新一代的管理者却无法洞悉政治的玄机,更无法像父辈那样长袖善舞。“因此,如何让‘家业长青’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命题。”

  那么,如何破题呢?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认为归根结底还是要进行培训,他为此开展了第三次创业,创办了家业长青接班人学院,专门针对“接班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除了现身说法教他们做人外,还给学员提供实践的机会,目前已经取得较好的成绩。

  雷海波说:“对于湘商而言,更重要的可能还是进行本土化的训练,汉硕管理学院已经开设了这方面的课程,将为面临接班人困惑的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