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顺驰掌门孙宏斌谋旗下融创地产计划香港上市

2009年09月18日04: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拟募资3亿至5亿美元,近期已向港交所递交申请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地产业传奇人物,曾经一度扬言赶超万科的孙宏斌沉寂三年后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孙宏斌名下融创地产近期出现在港交所递交A1上市申请表格的公司名单中。
融创预计最快将在今年年底登陆资本市场。

  据悉,融创地产此次上市保荐人为瑞银及德意志银行,欲募资3亿至5亿美元。凭借融创地产,孙宏斌有望实现他一直以来的上市梦想。

  孙宏斌的成名和发家始于1994年在天津创建顺驰地产,经过10年超常规快速扩张后,2003年8月,当时还并不算出名的顺驰总裁孙宏斌在重庆提出要在2004年做到100亿元销售额,赶超地产老大万科,成为很多开发商眼中的另类。

  从2003年9月到2004年9月,顺驰就先后进入北京、上海、南京等12个城市,获得的土地超过10块,面积超过5000亩,购地资金近70亿元。2004年9月份,顺驰称拥有8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在当时的地产界看来,算得上是天量。

  孙宏斌的如意算盘是,以大规模土地储备作依托,达成公司上市目标,并实现进一步发展。到2004年8月26日,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港交所聆讯,上市计划进入最后阶段。

  然而,香港资本市场最终却并没有接纳顺驰。在后来的一年多时间,公司上市迟迟没有完成,而顺驰继续拿地的步伐却没有停止,到2006年初,公司土地储备达到了1200万平方米。随着项目增加,资金链越来越紧张的顺驰最终被迫易主。

  2006年9月5日,香港路劲基建(01098.HK)与顺驰正式签署协议,以12.8亿元换取顺驰55%的股权,孙宏斌对路劲基建董事局主席单伟豹说:“你买了个便宜货。”

  尽管业内普遍认为孙宏斌贱卖公司,但实际上在出售了顺驰之后,孙宏斌依然保留着融创地产这块“自留地”,在此之前,他已经着手将一些优质地块转移至融创。公开的资料显示,融创地产2003年成立,主要项目分布在北京、天津、重庆、无锡及苏州等地,业务涵盖经营住宅、商业、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及别墅开发,多年开发的楼面230万平方米,现时仍持有土地储备约57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