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有望10月出台

2009年09月21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保监会预定的时间表,如果不出意外,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PE)的细则预计可能于10月份新保险法实施之际正式出台。

  在国内首个按照新标准上报的债权投资计划正式获得保监会的备案通知后,备受关注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PE)的细则也有望于近期出台。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按照保监会预定的时间表,如果不出意外,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PE)的细则预计可能于10月份新保险法实施之际正式出台。

  此外,除了现有的已经出台的法律规则之外,监管部门可能还会有后续的措施出台,以便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早在今年4月,保监会就已经出台了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为核心的一揽子“保险资金投资新政”,内容包括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产品设立指引》和《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改审批制为备案制,为保险资金应对当下复杂多变的金融及资本环境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据悉,目前包括太平资产在内的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陆续开发基础设施债权、股权投资项目。其中,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太平资产京投地铁项目债权计划”,已经于9月1日正式获得保监会的备案通知,成为国内首个按照新标准上报并且获批的债权投资计划。此外,太平资产还按照VC方式设计了股权投资方案,以待保监会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PE)的细则之后,在第一时间递交方案。

  此前,太平洋(601099,股吧)资产管理公司曾发起设立了太平洋上海崇明越江通道工程债权投资计划,中国人保曾发起设立了天津滨海新区交通项目债权投资计划。

  太平资产董事长谢一群向记者表示,债权投资计划将是今后公司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某中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向记者指出,对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在审核债权投资项目中,最重要的三个方面即安全性、收益率以及流动性。

  该人士指出,在一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运营管理的保险资金中,大约有80%左右的资金来源于寿险保费收入,而寿险资金对保险资金负债匹配要求较高,使得保险资金在管理上加大了对投资收益稳定和安全的要求;其次为投资收益,对于大部分保险资产公司而言,介于银行利率和企业债利率之间的债权投资计划比较具有吸引力。

  “但是在债权投资中,最为关键的还是保险资金的流动性风险。由于基建项目存在不确定风险、建设周期长,短时期内难以形成收益,这可能会对保险资金或企业带来流动性压力。”另一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因此,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已建成的优质项目往往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首选。

  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保监会积极鼓励保险机构以债权形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截至6月底,保险机构投资基础设施余额749.5亿元,较年初增加210亿元,保险机构基础设施债券投资前景可观。

  随着保险资金债券投资规则的完善,以及投资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PE)的细则出台将近,保险资金债权、股权投资计划正日趋火热。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