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约有24万人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务工

2009年09月21日16: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疆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新疆约有24万人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务工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贾楠王晓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白皮书说,2008年,新疆约有24万富余劳动力前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务工。


  白皮书表示,新中国成立后,新疆的人口自由流动日益增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受市场导向作用影响,以上学、工作、经商、务工为主要目的的自发、自愿人口流动,在新疆城乡之间、北疆和南疆之间、新疆和内地之间频繁增加。另外,每年还有大量的季节性流动人口在新疆境内和新疆与内地之间流动。每年8月下旬至11月的棉花收获期间,都有来自其他省市的数十万人到新疆从事棉花采摘工作。

  完善退出机制

  白皮书指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人口频繁流动,导致新疆的民族构成及分布格局发生了变化。一是民族成分增加。2000年,除基诺族外,中国的其他55个民族都有成员在新疆定居生活。二是各民族人口数量普遍增加。1978年到2007年,全疆人口最多的维吾尔、汉、哈萨克、回等4个民族人口分别增长了74%、61%、81%和78%。三是各民族传统居住地的本民族人口比重不断下降。四是城镇多民族混居状况更为明显。城市中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增加。

  据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新疆总人口为2130.8万人,其中汉族以外的其他民族1294.5万人,占全疆人口的60.8%。截至2007年,百万以上人口的民族有3个: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人口分别为:965.1万、823.9万、148.4万;10万至100万人口的民族有3个:回族、柯尔克孜族、蒙古族;1万至10万人口的民族有6个:塔吉克族、锡伯族、满族、乌孜别克族、俄罗斯族以及东乡族。其余民族人口不到万人。

  白皮书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今天生活在新疆的各民族都是在历史上先后移居而来的。新疆各族人民在长期共同生活中结下了深厚情谊。6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形成、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这既是新疆发展进步的重要内容,也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