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城商行重组启动 广商行等待战投

2009年09月22日0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梁

  广州市重构金融版图又有重大举措,继广州农信社改制并增资成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后,作为广州市政府唯一控股的股份制银行,广州市商业银行(下称“广商行”)的重组工作,在拖延了数年之后,终于再次启动。

  消息人士向CBN记者证实,有关广商行的重组方案已经广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通过,准备上报监管部门,而此前有关监管部门已经对此表达了支持的意向。

这意味着全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重组即将拉开序幕。据悉,为了规范重组以及推进重组后上市工作,此次重组已经聘请广发证券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分别担任财务顾问和审计机构。

  据了解,广商行的重组方案,未来将先按照剥离不良资产、然后引入投资者以及上市三个步骤进行。据悉,按照剥离方案,广州市政府将首先出资买下绝大部分不良资产;然后再将广州市政府控制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投资者。消息人士透露,广州市政府及广商行大股东广州国际集团现在已经开始寻找广商行股权的潜在投资者。

  整体剥离不良资产

  一直以来,广商行重组最大的障碍就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规模庞大的不良资产,总额接近200亿元。而剥离的目标是希望将不良资产降低到监管部门规定的限额以内,即不良资产规模不超过资产总额的3%:按照广商行2008年底1110亿元的资产总额测算,未来广商行不良资产将不多于33亿元。

  广商行前身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1996年由广州市49家城市信用社整合组建而来。受两家支行高息揽存造成的巨额亏空所拖累,2001年一度濒临关闭。

  从2004年开始,广商行又经历了三次增资扩股,但由于广商行沉重的历史包袱,增资扩股主要是广州市政府国有资本的投入。2008年9月,30亿元财政注资以增资扩股名义进入广商行资本金,广商行总股本达到83亿元。

  陆续的几次增资为广商行注入了新鲜血液,而广州市政府为了支持广商行的业务,历年来也对广商行颇为照应,将主要市政工程建设以及财政统发人员工资代发、广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代理等业务都交给广商行。而在2008年,广商行的经营也达到了历史上最好的水平:全年实现经营利润8.15亿元,经营利润连续3年成倍增长。经营的全面好转,预示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时机也已经成熟。按照计划,不良资产剥离完后,广商行各项监管指标将全部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广商行将由此获得新生。

  战略投资者“待定”

  虽然近三年来广商行经营有很大起色,但是受到历史包袱的拖累,总体经营还是比较谨慎,而且也没有办法进行扩张和跨区经营。相对于各地纷纷改制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广商行的步伐远远跟不上广州这个全国第三大城市的经济体量。

  虽然按照重组后的规划,广商行将改名“广州银行”,实现跨区经营。但是剥离不良资产之后,广商行面临的另一项重任就是引入投资者,以优化股权结构,提升管理能力。

  广州市政府下属的广州国际控股集团是广商行的实际控制人,直接持有广商行43.38%的股份,广州国际集团控股的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广商行40%的股份。由于广州市政府实际持有广商行的股份约90%,这也不符合有关监管规定,所以引资的目的一是要筹集剥离不良资产的资金,二就是要降低广州市政府持股比例。

  据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市政府方面期望引入有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知名度的金融机构作为广商行的战略投资者,以期达到经营中的协同效应,并达到完善广商行治理结构、改善经营、提升业绩、深化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的目的。

  “无论国内外的投资者,只要符合相关监管规定就可以,”知情人士透露,“政府的底线是保留广商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以及注册地保留在广州。”

  由于广州市政府的高比例持股,引入投资者的首选方式将是政府向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转让所持有的广商行股份。转让的价格将按照审计财务数据的净资产溢价转让。

  此前一年,中国平安、东亚银行等都曾经多次传出与广商行商谈重组入股的消息。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两家都没有再谈,而广商行股东正在积极寻找新的机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